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对港人智慧有信心 “港独”根本没有市场

2016-11-13 16:05:02 [来源:央视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会两周年晚宴”。他在致辞时表示,香港立法会的宣誓风波是对“一国两制”的冲击;但在这样的大是大非事件上,香港人表现出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一点儿都不含糊”,“港独”根本就没有市场。

董建华说,近日香港的立法会宣誓风波令全港七百万市民同感愤慨。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有候任议员在庄严的立法会宣誓时公然侮辱中华民族、鼓吹“港独”的事件,这不单只是一个抵触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更加冲击了“一国两制”的基础,损害香港和广大市民的利益。“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生根立命之本,任何偏离对我们的损害实在难以计算。所以我在此一定要告诉香港的反对派人士及市民大众,我们必须严肃坚守,不要让一小撮煽动“港独”的人士对我们这个立命之本造成任何的破坏。

董建华说,在立法会宣誓事件中,也能看到绝大部分香港人一边倒地舍弃了损害民族尊严的愚蠢行为,立刻选择回归中华民族的本位,由始至终“港独”根本就是没有市场。因此,他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香港人展现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智慧和爱国情怀。董建华说,中央政府对坚守“一国两制”的决心,始终如一。“一国两制”是香港的发展基石,只要这个基石不变,香港的未来肯定是光明的。

董建华:人大释法不影响香港法治

董建华还指出,香港社会有小部分人、包括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人大释法会影响香港司法独立,他对这种说法极不认同,因为“人大释法是香港法律体系的一部分,完全符合程序”。

董建华表示,宣誓风波和所谓民族自决的言论,损害了国家,也损害了香港自身的利益,中央作出清晰的解释,严格规范,是负责任的做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这是唯一最适当的办法,将一切乱局反正,走回正轨。其实人大释法既然是法律体系的一部分,按照法律规则,符合法律程序行事又何来妨碍香港的法治呢?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心中一把尺去评价事物,以个人判断代替最根本的法律规则,这个就真真正正妨碍香港法治,我相信香港人是明白事理的。

董建华说,“港独”已超出香港自治的范围,危害国家统一,人大常委会及时响应是宪制责任所在,正本清源,以免再有人混水摸鱼,伤害香港的法治。有法律界人士说,人大释法是冲着香港法庭和法官而来,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法官不是敌人,释法所针对的只有“港独”。

董建华在总结时说,他期望大家稳守一国两制基石,充分发挥中华儿女的民族智慧,伴随国家迅速发展,团结一致,再度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