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讲话强调理想信念 为新长征树立精神航标

2016-10-21 22:4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赵晶]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回顾了80年前的红军长征,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具体要求。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这与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密呼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谢春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是什么,用了四个“伟大远征”来概括,很有新意。这四个“伟大远征”讲出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精神有五点内涵,对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提出六个方面要求,是对长征精神的最新表述。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对此,谢春涛说,讲话重点落在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也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谢春涛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里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定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者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习总书记讲话强调理想信念,可以说为新长征树立了精神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