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体经济的‘本钱’越来越厚实”——“青岛制造”启示录

2016-10-19 20:58:45 [来源:新华社]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青岛10月19日电 题:“让实体经济的‘本钱’越来越厚实”——“青岛制造”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做大做强制造业是完成工业化、筑牢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新兴经济体借助比较优势编织“制造大国梦想”的态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强调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

《中国制造2025》实施一年多,新华社记者走进青岛,以“青岛制造”为样本,探寻中国制造之路。

这是一张稳健的经济成绩单--生产总值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这是一张靓丽的工业发展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9.3%,明显好于全国、山东省利润水平。

这是一份抢眼的名牌家族谱——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他们托起了名城制造的底气。

在世界制造业普遍面临困境的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数据和长期积淀的成果,将“青岛制造”凸显在人们面前。

青岛,是我国最早接触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青岛制造”是“中国制造”砥砺前行的缩影。

20世纪末至今,从织造、智造到创造,“青岛制造”何以相对稳健?利润增速何以相对较快?在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路上,“青岛制造”给人们以怎样的启示?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记者历时半月走进这座制造之城、品牌之都,深入企业、园区,一探其中奥秘。

“我们的‘本钱’越来越厚实”--“青岛制造”启示人们:实体经济是国家本钱,制造业更是“本钱的本钱”,从“青岛制造”的底气,人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雄心

被动房、庞巴迪无线充电、空客直升机……

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一批来自德国的先进制造项目签约,即将落户青岛。

“谈判非常艰难,因为这是空客第一次在亚洲投资生产整机。”谈起空客直升机何以能落户青岛,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至今对这样一个细节记忆犹新,“我们跟德国人讲,中国动车世界闻名,而中国动车近60%都在青岛生产!也许这一句话触动了他们。”

走进青岛,聚焦制造,一股浓浓的“青岛底气”扑面而来。

“‘青岛制造’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长期关注青岛制造业、到海尔达上百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钦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放眼历史长河,“青岛制造”历经跌宕起伏:随着19世纪末青岛港和胶济铁路的修建,机车、船坞、啤酒、电灯、汽水、火柴等工业企业先后建造,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现代工业的基因。此后百余年,工业制造始终是青岛发展的“主旋律”。

100多年前,“德国制造”曾被视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德国人“知耻而后勇”,今天,“德国制造”成了高品质的同义词,是德国人骄傲的金字招牌。就像这个故事一样,“青岛制造”也走过一段弯路……

“1978年,由于生产设备落后,出口至香港的一瓶啤酒中发现有洗瓶毛刷。当月,三位中央领导给予批示,啤酒厂停产整顿……”

青岛市登州路56号,1903年建设的青岛啤酒一厂房早已改建成青岛啤酒博物馆。展柜里,一块牌子上面记载了距今38年的“毛刷事件”。

发现毛刷的那一天是4月10日。为牢记教训,青岛啤酒将4月10日命名为“提高质量纪念日”,至今仍时时警醒。

斗转星移,青啤已是行销世界的“中国制造”品牌:从之前相对单一品种,到如今20多种口味,包装品类1500多种。而作为青啤下属60多家工厂之一的青岛啤酒厂,也从1903年建厂之初年产2000吨,到现在一个月产3万吨。青岛啤酒目前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岛啤酒是“停出来的品牌”,海尔是“砸出来的品牌”,海信是“逼出来的品牌”,双星是“烧出来的品牌”……在青岛制造成长路上,闻名中外的“五朵金花”各有一段不平凡的追求品质、铸造品牌的历史。

从建国初期轻纺工业“上青天”(上海、青岛、天津),到90年代“五朵金花”,再到世纪之交的大企业战略和重化工业发展,青岛走出了一条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的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青岛拥有世界名牌3个,中国名牌68个,山东名牌528个,青岛名牌600多个……名牌企业产值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企业品牌成为“青岛制造”的象征性符号。

品质,是品牌的根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历届青岛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狠抓产品质量,力抓品牌建设,品牌意识也已经融入青岛企业的血液……

“不同历史阶段对制造的高品质追求始终如一,内化为青岛的城市品质。”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说。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2015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2.3%的背景下,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3%……

制造业、工业体系,是一个国家的本钱,更是青岛的本钱。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块头”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三;制造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产值已超过全部工业的75%,其中机械装备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石化突破1000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490亿元,增长15.2%……

按照有关机构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的指数模型,2015年青岛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

“实践一再证明,实体稳则经济稳,抓实体经济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制造业是最重要的实体经济。一直以来,我们咬定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特别是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青岛重要本土优势,我们的‘本钱’越来越厚实。”

有品牌,讲质量,“青岛制造”闪耀全球——

“国家需要什么速度,我们就能造什么速度的车!”在中车四方,企业负责人的话透着底气。

“用最好的原材料和最好的工艺,我们的啤酒不卖高价谁卖高价?”在青啤,普通员工的话充满底气。

这是“青岛制造”的底气,更代表了中国制造的雄心。

今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载文称:“‘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廉价、劣质和落伍。受尊敬的中国品牌开始涌现,其中一些不仅在中国和其他地方追赶上了更致命的外国对手,甚至已经开始超越它们。”

在这一点上,“青岛制造”就是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