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 让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2016-10-18 23:03:49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刘洋] [责编:夏博]
字体:【

采访团成员在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碑前合影。



  

每个陵园内,都有“无名烈士”的身影,他们同样不会被遗忘。

中国搜索郑州10月18日讯 2016年10月15日18时,随着两辆中巴车缓缓驶下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收费站,“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也正式落下帷幕。9月26日至10月15日,笔者曾分两次跟随采访团深入红二十五军1934年长征经过地(河南区域)进行实地采访。一路走来,满是红色记忆。

红二十五军这支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年轻队伍,1934年11月16日从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出发,在躲避敌军围追堵截的同时,更不忘一路宣传共产党的革命政策。凭借战士们的骁勇善战和沿途百姓的积极拥护,这支出发时仅有2900余人的队伍,成为五支长征红军中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建立根据地的红军队伍,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人数不减反增的红军队伍,同时还是最早到达陕北、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央红军之向导”“为革命立了大功”的红军队伍。

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依靠种植苗木过上了好日子。

然而,在长征途中仍有不少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血战独树镇”一仗就有百余名将士英勇献身。从泌阳县烈士陵园到独树镇七里岗人民英雄纪念碑,再到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碑,一座座纪念碑、一块块墓地,都在默默诉说着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也正是他们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通过聆听他们的故事,也让我爱国、爱党的信念更加坚定,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意志更加坚强。

在挖掘长征故事的同时,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采访团成员感到欣慰。昔日偏僻闭塞的贫困山区,在党的好政策的领导下,道路变得越来越宽、越来越长、越来越平坦。如今,村民们种植的果子、药材,养殖的鸡子、肉牛都能方便的卖出去了;依托青山绿水、环境宜人的优势,不少地方都搞起了景区开发,而周围的村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发展农家乐,从事旅游服务业。群众的腰包鼓了,他们笑的也就更甜了!

重走长征路,我们用文字传播了长征精神、展现了发展成效,同时也让我们自己的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没有国便没有家,国家强大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征已经结束,长征还在路上!(中国搜索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