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小村庄换思路"美丽乡村"走出扶贫致富路[组图]

2016-10-18 23:02:4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桢珂] [责编:夏博]
字体:【

网媒走转改,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美丽乡村,农家乐,庙子镇,庄子村

  雨中,庄子村崭新的别墅式民居与庄子村的幼儿园。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河南10月17日讯(记者 刘桢珂)崭新的别墅式民居,整洁的道路,成片的花海,直接能驶入村庄的盘山公路……这就是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如今的写照。但是,三年前,还是这个庄子村,每户年均收入不到3000元,交通不便且卫生较差,邻里间的土地纠纷不断。“三年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庄子村的村民郭大爷说。

  庄子村变换思想制定“三步走”计划

  2012年,庄子村在村支部书记温天序的带领下,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依托周边景区发展农家乐产业。当时,恰逢国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庄子村为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制定了适宜于本村发展的“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进行土地流转。2012年4月,庄子村开始着手进行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后的土地统一种植核桃、板栗、山茱萸等树木。

  第二步:大环境治理。庄子村49岁村民郭留太介绍说,现在庄子村有一套环境管理的制度,全村共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垃圾监察员,此外,村子的中心区域还额外安排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检查。创办“农家乐协会”定期检查庄子村农家乐的环境卫生等。

  第三步:庭院房屋改造。 2013年,洛阳市园林设计院为庄子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并开展庭院房屋、民居的改造工作。

  政策扶持 精准扶贫奔小康

  村民郭留太介绍说,自家的农家乐是近几年贷款建成的。“以前有政府补贴,如今,村子里的开农家乐竞争也很大,人们越来越重视改造和完善配套设施,贷款是很有必要的。”

  2013年起,政府为庄子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减免税收,这使得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目前,庄子村中已有近100户农家乐,据统计,今年4月到10月全村农家乐的营业额已达到了1200万元。2014年,庄子村被评为河南省“最美乡村”,2015年又被评为“国家生态文化村”。

  庄子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周边景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依托的同时,政策支持和村民观念的变化也是推进当地脱贫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