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关注"神十一" 中国或成唯一拥有在轨空间站国家

2016-10-18 22:34: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笑宇] [责编:夏博]
字体:【

德媒关注'神十一' 中国或成唯一拥有在轨空间站国家

  航天员景海鹏与陈冬亮相。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8日讯 据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报道,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宣告着中国正式开启“太空计划”的新阶段。

  神舟十一号入轨后将在两天内完成与上个月中国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并在轨飞行30天。在此期间,两名航天员景海鹏与陈冬将完成在轨维修技术实验及开展一系列的科学实验。

  在上月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两名宇航员将开展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中期太空驻留”。航天员可以享受舒适的环境,甚至可接收来自地球的电视节目。

  此外,天宫二号实验室内各项性能都尽显优势——飞行寿命最低保障为两年;操控系统精密、高智能;第二套完整对接装置以供备用;推进剂储存箱容积大,可实现燃料一次性足量补充。

  报道还称,2017年4月,中国还将发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为天宫二号实验室提供补给。这也将是中国首次发射无人搭载、自动对接的货船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

  作为中国第六次载人航天任务,此次神舟十一号相关的系列实验以及交会对接,将成为中国预计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任务的重要前提。

  国际空间站(ISS)按计划将在2024年退役,中国届时或将成为唯一一个在太空拥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

  目前,中国早在2011年成功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完成三次同宇宙飞船间的对接任务,于今年3月在成功超期服役两年半后正式终止数据服务,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陨落。

  与此同时,中国的新阶段“太空计划”目前正开始稳步推进:预计发射的首个火星探测器在2021年将抵达火星,2024年将实现中国的首次载人登月。(李智 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