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长征②:理想信念在,胜利希望就在

2016-10-18 22:29:03 [来源:央视网] [作者:迟颖] [责编:夏博]
字体:【

  常有人说,理想不能当饭吃,但关键时候,理想却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长征中有位叫欧阳平的红军战士,也是一名新党员。他把难得的肉星涂抹在党证上,让油脂把党证浸成不怕水蚀的油纸。过草地时,欧阳平一不小心陷进了沼泽地里,沼泽淹没半个身子,但他却急着伸手去摸口袋,看党证是否还在。“党证在,革命胜利的希望就在。”正是凭着这样的忠诚信仰,欧阳平走出了草地,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人无志不立,事无志不成,理想还是要有的,为理想信念奋斗者最快乐。80年前,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着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红军队伍,战胜围追堵截,征服万水千山,创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奇迹。今天我们团结奋斗、走向复兴,理想信念更是我们克难而行的灵魂灯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抱定理想信念,锲而不舍地实干,驰而不息地奋斗,未来一切皆有可能。(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军事术语与军事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涛 漫画作者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