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6-10-18 21:32: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编:夏博]
字体:【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 刘东超

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这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也标志着伟大长征精神的形成。自此,长征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八十年奋斗历史中不朽精神的动力源泉。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过程中,长征精神仍然可以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一个方面,长征精神可以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提供多种启示的伟大例证;另一个方面长征精神又是马克思主义普适性的有力证据,是在极致艰危环境中马克思主义能够发挥功能的有力证明。

长征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在探索中开拓,在开拓中探索

长征是一个艰苦卓绝的探索过程,这是以大量革命者的生命为代价的浴血探索。正是通过这样的探索,革命路途得到开拓,战略转移得以完成。在新的世界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也需要在探索中开拓,在开拓中探索。19世纪和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过程中,非常类似于长征,马克思主义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经历各种各样的曲折坎何,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同时也开拓出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和文明形态。在21世纪,在探索中开拓,在开拓中探索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的使命,肯定将为此付出方方面面的代价。对此,马克思主义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的新的长征,因此,长征精神完全可以也应该融入这一过程。

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作为科学方法和普遍真理的马克思主义在现实世界中并非抽象的存在,而是落实到各民族国家的实践和行动之中。由于不同民族国家不同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条件,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民族国家中呈现不同的理论形态和方法原则。也正因此,各民族国家在接受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必须采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态度。对于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中国工农红军长达两年的长征证明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各民族国家的发展过程中仍然要坚持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者处理普遍原理和具体实践关系的准则。若丧失自主、照搬他人,付出的代价是极为惨痛的。

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艰苦的长征过程中,红军正是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才得以最终成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必须坚持的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坚韧不拔、奋勇前进

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坚韧不拔、奋勇前进的精神,越是伟大的事业对这种精神的需要越是强烈和持久。长征是一项伟大但艰危的事业,正是依靠坚韧不拔、奋勇前进的精神才最终成功。21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仍然是艰巨的任务,也需要这样的精神支持。这是承担重任的集体情感力量和伟大的理性精神结合起来可以产生巨大的现实力量。

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将会焕发出新的思想生机,展现出新的理论形态,升入新的思想境界。而这一切将建立在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的奋斗基础之上。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创造的长征精神将会融入其中,展示出中华民族的特色,成为马克思主义提升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