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金砖”再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

2016-10-17 15:22: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把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我们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

  在印度果阿16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起金砖国家广泛关注,为金砖国家继续加强合作注入了中国信心,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展示了中国智慧。

  十年辛苦不寻常,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这10年,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五国共同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可以说,这10年,金砖国家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因此,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历经10年耕耘,金砖国家合作站上了一个新起点,而新的挑战期待金砖国家再次共同面对,共同探寻应对之道。这一新挑战,概括起来就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与此同时,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而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凡此,都需要金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携手,坚定信心,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

  金砖国家如何再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这“五个共同”,体现中国诚意,彰显中国智慧,为金砖国家继续加强合作、继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揭示了鲜明路径。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界,金砖国家能不能携手合作、再领风骚,取决于我们的共同作为。对于金砖国家来说,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构建开放型经济、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整体竞争力,金砖国家才会赢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再创辉煌。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