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些少年儿童为什么参加长征?

2016-10-16 22:28:14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责编:夏博]
字体:【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央广网10月16日消息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里,有一批少年儿童,甚至个别还只是八九岁的小娃娃。他们跟着红军队伍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随红军英勇杀敌作战,在队伍里搞鼓动宣传,在红军长征的“摇篮”里长大成人。

长征路上小红军(资料图)

1934年冬,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陕南,后驻扎在柞水县红崖寺。有天早上,军部门口聚集了一群十多岁的孩子,他们七嘴八舌地嚷着:

“我们要当红军!”

“我们投奔红军来了,快叫我们进去!”

军政委吴焕先闻声从屋里走出来看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看到吴政委,为首的小伙子赶快奔上去,喜出望外地说:“吴政委,我可见到你了!你忘了,我是红七十三师的明道和,听你在队前讲过话哩!你当时说过,我们的红军队伍,好比一把紧紧扎成的大扫把,把敌人扫个落花流水……”

吴焕先这才恍然大悟,他握住明道和的手,关切地问:“你怎么流落到了这个地方啊?”

明道和看着吴焕先慈祥的面容,泪水夺眶而出,便讲起自己的事情经过。

这个明道和是皖西人,从小参加红军。1932年冬,他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转战到商洛山中,因病掉队,挨门乞讨来到柞水县的石槽沟口,被一户姓何的人家收留下来,边帮工边养病。他在何家整整住了两年,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每天,他跑到山上去放牧。这年腊月间,他听说红25军到了红崖寺,就串连了十五六个跟他一起放过牛的牧童,连夜赶了好几十里山路,终于找到了红军队伍。

吴焕先听完后,深情地摸着他的头说:“好同志,你还没有忘记自己是个红军战士,是一根又青又翠的竹子!呵呵,你这根孤孤单单的竹子,不又扎成一把小扫把,领来了一个牧童班吗!”

明道和与他的牧童伙伴们,组成了一个班,由明道和担任班长,编到学兵连去受训。不久,他们被分别补入连队。他们一个个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具有压倒一切困难和战胜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在血与火的长征路上锻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