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熟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特约

2016-10-16 20:40:3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付宇] [责编:夏博]
字体:【

付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

10月15日至16日,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印度果阿举行。本次峰会将聚焦经济与安全两大主题。经济上,本届峰会将继续强化金砖国家常效合作机制,以提升金砖国家整体影响力。安全上,峰会将重点讨论反恐等国际热点议题。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主,印度力图通过此次峰会展现其大国地位。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当前印度经济增长强劲,莫迪政府对峰会寄予厚望,试图以次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印度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引领作用。整体上看,自2009年在俄罗斯举行首次金砖峰会以来,金砖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体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影响力日渐扩大。金砖国家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高盛公司于2001年提出,主要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以次为背景,四国首次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此后,随着金砖机制影响力的扩大,2010年11月南非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合作机制。2011年4月,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南非首次参加了在中国三亚举行的第三次金砖峰会。在峰会议题上,金砖峰会成立之初主要聚焦于经济和发展领域内容。南非加入后,金砖机制的影响力上升,对政治安全领域的关注明显加强。2012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峰会明确将“构建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作为会议主题,讨论了欧债危机、美国金融问题和西亚北非乱局对国际关系带来的严重冲击。2013年,金砖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作为东道主,南非将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合作作为主题。同时,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为峰会的重点讨论内容。2014年,金砖峰会第二次在巴西举行,会议正式宣布将建立金砖新开发银行,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总部将设在上海。2015年金砖峰会在俄罗斯小城乌法举行,并首次同上合组织峰会共同举行,除传统的经济议题外,政治安全议题格外引人关注。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峰会东道主俄罗斯一度遭遇美西方国家的压力制裁,甚至被“开除”出八国集团。乌法峰会则再次展现了金砖国家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的坚强决心。

二是积极提升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的影响力。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历来是国际关系民主化与多极化的坚定支持者。早在第一届金砖峰会举行期间,中俄印巴就明确提出要积极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如2011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金砖峰会曾就利比亚危机专门提出自己的观点,明确反对一些西方国家趁机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导致国际与地区安全形势更趋复杂的做法。2015年俄罗斯乌法峰会则正值二战结束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周年,针对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的深刻变革,峰会再次提出将积极推动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美西方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弱化联合国等多边机构权威。回首来时路,可以看到,金砖国家峰会实际上是国际关系多极化深入发展,世界政治经济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产物。统计显示,自金砖峰会成立后,金砖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上升至22%左右。同时,金砖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也凸显了金砖国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坚强决心。随着国际关系的深刻调整,金砖国家正日渐成为新兴与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而金砖国家机制则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中最重要的平台。

三是中国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是金砖国家峰会的创始会员国,也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一直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推动举行首届金砖峰会,到金砖峰会扩容,再到金砖新开发银行成立等,中国都发挥了重要影响。特别是,2014年以来,由于新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普遍遭遇困难,中国的作用更加凸显。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实施,以及金砖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新机制的成功运作,中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金砖合作中的“中国声音”必将愈发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