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守得云开见明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6-10-16 17:42:13 [来源:宣讲家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也提出,要逐渐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

  2016年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也提出,要逐渐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支持,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国家安全,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地位十分重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是应对网络信息安全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

  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机遇分析

  1.技术和模式创新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技术变革时期。摩尔定律推进速度已大幅放缓,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路径正逐步向多功能融合的趋势转变,围绕新型器件结构的探索正成为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的主要焦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迅速发展,引发CPU计算架构发生变革,由英特尔公司所构筑的X86架构垄断正逐步被突破。加之我国在计算机、移动通信等领域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基础,这恰好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难得的机遇。随着技术和资金等门槛不断提高,集成电路跨国企业正酝酿着大规模兼并重组,为我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取先进技术、优秀人才以及市场渠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1751355-15012209501Na

  2.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引领作用持续凸显。根据世界半导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统计,受PC销售下降和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影响,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33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2%。在全球市场整体萎靡的状态下,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应用市场,中国继续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4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带来了我国集成电路市场的新高峰,集成电路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半导体市场强健的抗风险能力和旺盛的市场需求。2015年在政策拉动和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11024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1%。

  3.国内龙头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壮大。2015年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激励下,众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去年一年新注册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就有200多家。从企业实力角度来看,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海思半导体已经成长为全球第6大设计企业,紫光收购展讯和锐迪科后,企业规模快速壮大,成为全球第10大设计企业。2015年6月,中芯国际、华为、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与高通一同宣布共同投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下一代14nm先进工艺制程的研发。这一系列成果的推出将改变我国在集成电路制造的落后局面,大幅提升产业制造能力,并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整体集成电路加工产业链。现阶段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为未来实现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