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PPI由负转正

2016-10-16 16:41: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责编:夏博]
字体:【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结束54个月同比下降——

  怎么看PPI由负转正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如何看PPI由负转正?这个数据传递了怎样的信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积极的信号,出乎市场预期

  “9月份PPI同比由负转正出乎市场的预期,早于此前普遍认为的四季度PPI将转正的预测。这是一个好的消息,积极的信号,是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的标志。”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重要大类行业看,9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1%和1.2%,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6和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1%,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据测算,上述3大行业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转正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数据时指出。

  王远鸿认为,PPI同比由负转正是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前一阶段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效果体现。

  保持谨慎心态,持续性还需观察

  “9月份PPI同比由负转正具有积极的效应,PPI如果能够持续保持正增长,对企业信心的恢复和投资的回稳都有帮助。”王远鸿分析说,“但持续性还需要观察,还要保持谨慎的心态。全年累计看,PPI还会是负增长,我们初步判断是在-2%左右。”

  目前,环保产业、下一代互联网和光通讯、高铁、生物技术以及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都是新的动力所在,但新产业、新业态总体上还是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还需要时间。相对于房地产和汽车这两个大的产业来说,还没有形成可以对冲的新产业。

  王远鸿指出,明年PPI受到今年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如果需求继续疲弱的话,PPI还将继续承压,仍可能是负增长。如何通过企业、政府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使PPl回升势头稳定住,是非常重要的。未来的发展趋势,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一方面,美国经济在复苏,新兴经济体在趋好,国际形势相对稳定;新型城镇化的带动下,国内增长空间仍然巨大,在去产能背景下,煤炭、钢铁价格反弹。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较多,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在今年的高增长后,明年难以持续,很多领域的产品价格下降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要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的准备。

   供需两端发力,保持稳定性增长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PPI环比变化可以看出哪些重要特征?

  余秋梅指出,9月份PPI环比变动有三个特点:一是价格上涨的行业个数明显增多,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8个;二是部分重要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4%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9和0.4个百分点;三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4.0%和3.2%。

  王远鸿分析说,从PPI环比变动可以看到一些积极因素。同时,实现经济持续稳定的回升,关键是要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这也是下一步PPI保持回升的关键因素。从宏观政策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坚持,为经济的稳定创造好的条件,将增长稳定在一个平台上。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措施落实到位,并通过稳步推进国企等改革真正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

  “PPI转正是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标志。下一步要继续从供需两端发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告诉记者,“10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更大降低创业创新制度性成本。可持续性增长可以期待。”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6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