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最大同心圆 构建网络好生态

2016-10-14 15:05:14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科] [责编:万姗姗]
字体:【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深层介入生活,深度影响舆论,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舆论漩涡的主风口、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经济活动的新天地和犯罪活动的新空间。面对“最为喧嚣”和“最为尖锐”的国际国内舆论场,加强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营造良性发展的舆论生态,已成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中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叫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如何画好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48字方针,即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辨是非、澄清谬误,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成为构建网络良好生态的目标所在和路径指南。形象地说,画好网上同心圆,营造网络好生态,就是要壮大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争取灰色地带,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变得少少的。

一是要着力把同心圆圆心定准,让正能量成为网上最强音。我们党能不能过长期执政这一关,关键在于能不能过好互联网这一关。更直白地说,能不能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关键在于能不能过好意识形态安全这一关,这事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事关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网上舆论工作,要以意识形态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两个巩固为检验标准,这是底线,也是红线。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怎样尊重多元,都要把坚持“二为”方针放在首位,不能本末倒置,为追求网上的丰富多彩,而把底色给冲淡甚至混淆了。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构建网上生态的圆心,不能动摇,不能偏移,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把正能量做得足足的,让网民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力量,而不是被哪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充斥眼球。

二是着力把同心圆半径拉长,让网上群众工作成为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网络问政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成为汇集舆情、畅通民意、积聚民智的重要平台。重视网络民意已成为了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能否收到实效的关键因素。在这种语境下,领导干部必须重视网络,学网、懂网、用网,主动学习和运用网络技术,熟悉相关网络语言,夯实网上网下两个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使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更具现实意义和生命力。

三是要着力把同心圆弧线画好,让传播技巧成为点金石。面对新的媒体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还没有跟上,管好用好新媒体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尤其是在正面舆论引导方面。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一些媒体还是按老办法、老格调、老习惯写报道、讲故事,表达方式单一、传播对象过窄、回应能力不足,存在受众不爱看、不爱听的问题,时效性、针对性、可读性有待增强等问题。总体来看,全媒体时代下,传播要立足于“能听到”“听得懂”“听得进”三大立足点来展开,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引导舆论、思想文化建设。能听到,就是借助媒体融合趋势,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搭建传播平台,努力让每一个公众能听到党的声音。听得懂,就是在新媒体舆论环境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话语新体系。听得进,就是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要把同心圆尺度把紧,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成为共识。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移动网络终端产品的不断成熟,网络媒介突破了传统媒介的篇幅限制及对话语权利的垄断,随着各种言论传播也水面浮起,人人都成为“传播者”、人人都具有发声权。然而,网络的自由,使媒介传播具有快捷、实时、匿名、互动等特点,也使网络成为孕育谣言的温床。尤其在微博、微信风靡后,各种信息满天飞,有的是事实言论,但也不乏虚假消息。网络是虚拟社会,但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密不可分,直接关系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网络谣言扰乱人心。如果任其横行,将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诚信。因此,依法对谣言封堵删必不可少。传播网络谣言,将承担法律责任,政府部门也应进一步整治规范网络监督的无序和非理性行为,对没有事实根据的网络传言和谣言,积极协调网管部门坚决予以封堵删除,净化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