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柬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16-10-14 10:43: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外媒评论称,柬埔寨是中国“忠实的朋友”,习近平到访受到柬埔寨政要和普通民众的热烈欢迎,预计此次中柬两国将签订多项经济协定。

据《柬埔寨日报》13日报道,习近平出访柬埔寨的前一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和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韩桑林(HengSamrin)举行会谈,二人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时间的推进,两国关系不断深化。

“两国领导人努力建立双边关系,”报道引述韩桑林的内阁长官乔皮斯(Keo Piseth)的话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达到我们前所未见的高度。”他还表示,韩桑林希望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继续与柬埔寨当局保持更紧密的合作,尽一切努力确保两国共同目标成功达成。

《柬埔寨日报》指出,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柬埔寨,为了给他留下一个好印象,金边街头挂上了中国国旗和欢迎横幅。此外,柬埔寨方面安排了约7000名安全部队人员负责安保工作。

英国路透社13日刊文称,柬埔寨是中国“忠实的朋友”,习近平13日中午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后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约2000名学生站在道路两侧,他们手持中柬两国领导人画像、挥舞两国国旗,欢迎中国领导人的到来”。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柬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5年中柬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

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对柬埔寨投资额达到8.64亿美元,自1994年以来投资总额达到91亿美元。

路透社称,中国已经成为柬埔寨“最亲密的盟友”,习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会面后,将会签署20多项协定,其中包括多项柬埔寨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协定。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3日报道,习近平此次出访柬埔寨,中柬两国“业已稳固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柬埔寨首相洪森称,习近平出访期间,两国签订的协定主要覆盖经济、投资、农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报道称,中国是柬埔寨的关键盟友和经济伙伴,过去十年间向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投资。访问前夕,习近平撰文称:“(中柬)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在结束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