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变“输血”为“造血”,这互助社真不赖

2016-10-13 11:34:09 [来源: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作者:陈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0月1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一个位于叶县、鲁山、方城三县交界的偏远山村。

但是记者们在这里,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破落和贫穷,因为这里有个互助社。


因为地处偏远,经济落后,村里人盼着能发展一点产业,早日过上自己的小康生活,可是资金却成了大家面前的一堵墙。

直到2007年,西刘庄村成为国家贫困互助资金运行首批试点,为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互助资金是好东西,但是管理却是个难事。


贫困农户本来就是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乡里乡亲又都是熟人,一些资金的回收就很困难。全国贫困资金互助社普遍存在“借钱容易还钱难,转来转去赔了钱”的巨大风险。

鉴于这种情况,西刘庄村认真分析村情,详细剖析案例,筛查补救制度缺陷,锐意创新,大胆尝试,探索出了一套适应村情的运行模式。


互助资金运行多年,村干部以身作则,一尘不染,保证了互助社持续平稳健康运行。社里的账目纸面和电子管理制度完善,并且和版面公示账账相符,做到了无呆赖死坏账。


多年来,国家先后投放种子资金50万元,互助社利用这些种子资金周转使用480万元,受益农户达到196户,发展养殖户91个,衍生经济效益达百万元以上,资金规模已达63万元。

目前,该村贫困互助资金规模、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位居全国首位,破解了贫困农户寻求发展融资困难这一难题,逐步培育了农户诚信美德、契约精神和风险意识。

变“输血”为“造血”,互助社真正成为了贫困山村发展经济、村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