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易班共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在西华大学举行

2016-09-21 11:25: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江瑶] [责编:夏博]
字体:【

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0日讯(记者 江瑶 摄影报道)进入开学季,大学生被网络电信诈骗的消息接踵而来,除了惋惜愤怒之外,也暴露出大学生网络电信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问题。

  9月20日,是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日。今天下午,由四川省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全省易班共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在西华大学举行。活动当天还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系列讲座、网络安全知识答疑、“网络安全 从我做起”倡议等活动。

  西华大学明德广场上,摆放整齐、图文并茂的52块展板吸引了过往师生的目光。这些展板集中展示了全省多所易班共建高校在网络文化建设及网络安全教育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且多次举办安全宣讲讲座。网络安全是每个人都应重视的问题,学校将充分利用好网络思想教育阵地,利用易班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指导。

  “让我们规范上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让我们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提高媒介素养;让我们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让我们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正能量……”维护网络安全、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已成为广大网民的共同呼声,西华大学明德广场上,西华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西华大学新媒体联盟、西华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共同发起“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的倡议,“网络安全,从我做起”,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好网民。

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

  据悉,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四川省各易班共建高校紧紧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依托易班网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如,举办线上的微信、微博宣传,易班快搭、易班留言、易班知识问答以及线下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签名、网络安全主题辩论赛等活动。

  作为本次全省易班共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示点,西华大学十分重视网络安全知识教育,他们在这个叫“易班”的高校网络互动平台上,通过举办学术报告、大学生辩论会、易班网络主题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教育,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2016年,西华大学在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主办的“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在成果展现场,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同学抓住时机,为过往师生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并利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讲解如何防范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等基本常识,现场解答有关网络安全的相关问题。学校将网络安全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堂必修课,要求给每个新生宣传到位。

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

  为培养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识别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推动形成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良好环境,9月20日下午,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国际密码学会会员何明星博士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以“密码与信息安全”为题,以现实生活中常发生的信息泄露、密码盗取、手机加密勒索等事件为例,穿插科普专业密码学基础理论,为师生们生动讲解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郫县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宣传民警、“四川省警察散打评书第一人”、连续两届荣获“成都市群众最喜爱的普法员”的耿琦警官,以鲜活的案例、散打的方式,以安全账户诈骗、中奖诈骗、徐玉玉助学金诈骗三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增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报告会上,耿琦警官根据举例的三个案件为背景,与现场学生互动问答,反响热烈。

  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大二学生骆婷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最近总在网上看到一些大学生被骗光学费的事件,虽然觉得不可思议,但也让我们反思,是骗子的骗术太高超还是我们警惕性太弱?这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很好,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