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回顾—创新增长方式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2016-09-13 11:07:55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飞] [责编:蒋俊]
字体:【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 刘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并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G20面临一个金融危机这8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在危机中,货币和财政(手段)更见效。危机后,如果我们还陷入到货币财政政策,那么,增长的后劲就乏力。我想,创新增长蓝图就是希望,我们有一种新的活力和动力。

以往,各国国情不一,在改革、转型上也是“众口难调”。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能够使全体成员目标一致。

张建平:以技术的创新还有产业革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推动全球经济有一个新的增长模式,也推动全球价值链有新的构筑模式。并且,走向绿色的价值链。

那么,各国经济要怎样转动创新这把钥匙?

在工商业方面,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加快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发展绿色投融市场。借力数字化手段发展惠普金融等等。我们提出了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呼吁WTO成员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建议。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产业的创新和突破,加上服务业,服务的创新突破,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那么,最终将会引领我们沿着创新驱动的增长蓝图的方向去迈进。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