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吉林篇】吉林省禁猎二十年 以特色立法引领推动绿色发展

2016-09-06 13:36:25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任达 何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今年7月,野生东北虎现身我省珲春市的消息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可以说,正是由于近年来我省生态建设的不断改善,带来了生物多样性的复苏。仅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3年内野生东北虎数量就增长了3-4倍。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一条始自1996年的禁猎决定,不仅历经一次次集中清理保留下来,而且20年效力不减,被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年年持续进行检查、督促落实,被社会广泛关注和自觉执行,对于引领推动我省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禁猎成效初现

我省地处长白山山脉,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孕育并保持了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全省有野生动物44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76种,包括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白鹤、丹顶鹤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上个世纪,受“野生无主,谁猎谁有”传统观念的影响,自然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不断遭到破坏。到20世纪90年代初,省内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锐减,长白山区虎、豹面临濒危状态,梅花鹿几乎绝迹,野猪、狍子、雉鸡等日趋少见。

禁猎决定应时而出。1996年1月,吉林省八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吉林省五年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这个法规性决定要求,在全省全面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严禁单位和个人收购、加工、制作、出售、窝藏非人工饲(驯)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不得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名称或别称制作、发布广告招揽顾客;严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非法交易,坚决取缔各种非法陆生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省政府为贯彻禁猎决定,及时配套出台了《吉林省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细化了政府各部门在禁猎工作中的职责,规范了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并加强了监督检查。

经过5年禁猎,成效初显。2000年,经调查,我省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有了明显增加,野猪、狍子、梅花鹿和各种飞禽在一些地方开始成群出现,长白山区多年不见的东北虎、豹也开始出现,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已明显表现出恢复和发展的趋势。

无限期禁猎成果凸显

2000年11月,面对5年禁猎成就,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统一认识,认为这项工作应当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再次作出决定,提出无限期禁猎。

禁猎10年后,对比分析全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及监测结果,野生动物种类增加4种,种群数量普遍呈增长趋势,栖息地也在扩大,长白山区在30年后又重新出现世界珍稀濒危动物东北虎的踪迹,甚至发现大虎带小虎的种群。据2006年的统计,全省共救护和放归野生动物30多万只(头)。禁猎20年后,据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2005年——2015年联合虎豹监测显示,野生东北虎、豹由1998年的4至6只和3至5只分别增加到2015年的27只和42只以上,且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保护成果凸显。

实行无限期禁猎后,省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禁猎中的连带问题。从1998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多次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根据法律规定,尽早出台相应的补偿办法。2006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明确由政府出资对因受保护野生动物而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进行补偿。截止到2015年底,全省共审核补偿案件37049件,补偿金额11987.2万元。我省的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200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向吉林省省长和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颁发了“自然保护领导者卓越贡献奖”。

立法配套生态保护任重道远

为了全面推动野生东北虎、豹恢复与保护工作,我省先后编制了《吉林省东北虎、东北豹保护行动计划》和《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提出以保护与恢复东北虎、豹栖息地和现有野生种群为中心,以恢复有蹄类动物资源为基础,以中俄边境地带现存野生东北虎、豹为扩散种源,通过工程的实施使东北虎、豹栖息地得到恢复,种群得到发展,到下一个虎年实现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翻一番的目标,最终实现野生东北虎重返长白山的愿景。

我省以东北虎、豹为代表的野生动物的恢复,禁猎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我们还重视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与恢复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空间。为此,这些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禁猎决定类型的法规为导向,相继制定了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松花湖三湖保护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湿地保护、林地保护、水资源保护等生态环境方面的法规25件,占192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的13%。

这些特色立法,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据2014年《吉林省发展报告》统计,我省森林面积达到830.5万公顷,42%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草原禁牧休牧面积达到2328万亩。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54个,总面积251.5公顷,占全省面积13.7%。经省人大常委会先后批准的两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的实施,取得辉煌成绩。以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为代表的绿化美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大美长白展露新颜。以恢复生态为目的的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已显现成效,湖光潋滟、水草丰盈、水鸟回归。吉林西部的向海、莫莫格保护区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白鹤、白鹳等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的迁徙停歇地。我省白鹤种群数量已占全球数量的90%以上。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推动了绿色经济的发展。以旅游业为例,2015年,我省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315.2亿元,增长25.4%,“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增幅居全国首位。2016年,仅春节期间冰雪旅游的收入就达到了75.69亿元。2015年,全省民航进出港航班达到8.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1059.6万人次,分别增长13%、16.3%,增幅居东北地区首位。“绿水青山”真的成为“金山银山”。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