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镌刻中国印记 提振世界信心

2016-09-06 13:20:02 [来源:南方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9月5日人民网)

  备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在全球关注中圆满落幕。诚如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中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综观取得的这些成果共识,无不刻印着鲜明的中国印记,无不释放出美好的未来前景。

  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本次峰会,肩负着为世界经济开出良方的重任。对此,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动力疲软的难题,作为主席国的中国早在2015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就给出了答案,指明了方向: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对此,本次峰会强调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无疑可以提振世界信心,增进世界共识,汇聚世界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早在2015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经济的“病根”: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一句话,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是旧的发展方式所面临的“增长的极限”,归根结底是创新乏力。显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复苏乏力的病根,实现世界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唯一良药和根本动力在于创新。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需求疲软、供给失序的背景下,创新是开辟新市场、创造新需求、形成新供给的不二选择。一句话,创新既是解开中长期增长潜力这把世界之锁的金钥匙,也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对此,本次峰会首次把“创新增长方式”作为重点议题,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显然,这不仅将G20的主题从应对危机摆脱困境扩展到了主动谋划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将对G20成员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经久不衰的影响。

  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G20是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诞生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向世界前台。目前,正是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综观过去发生的经济危机,首先都是从金融领域引发的。对此,本次峰会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无疑有利于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主席国的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实现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和意志,也顺应了世界各国加强气候环境方面合作的呼声和意愿,是中国智慧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

  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自2013年出席G20峰会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以往三届峰会的讲话中,均提及“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肩负世界经济发展的使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一起为实现世界经济长远发展付诸行动。由于贸易保护等现象的存在,使得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拖累。对此,本次峰会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显然,只有各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才能让贸易和经济这两大世界经济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更好地发挥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

  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早在中国接棒G20主席国之际,习主席就阐释了当前国际经济合作所应追寻的理念、路径与目标,“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只有缩小各国发展鸿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对此,本次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显然这不仅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新起点引领新未来,新理念成就新发展。本次G20杭州峰会所取得的广泛共识和丰硕成果,彰显了二十国集团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挑战的合作潜力和美好前景。有理由相信,以此次杭州峰会为新的起点,伴随着政策协调的加强、机制建设的完善、成果落地的扎实,G20一定能够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南方网罗建华)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