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讲话为“包容型世界经济”勾勒新蓝图

2016-09-05 18:30:05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熊光清] [责编:刘艺]
字体:【

q

  2016年9月4日,G20杭州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要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包容性发展,都体现出中国致力于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的理念和主张。

  第一,世界经济发展应该更加开放。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一定程度上受阻。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还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这些主张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强调建立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第二,世界经济发展应该更加平等。从总体上看,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仍然十分严重,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和发展环境是国际社会必须关心的重要问题。本届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心与支持。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这表达出对世界经济不平等状况的关注,并提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平等发展的具体方案。

  第三,世界经济发展应该加强风险管控。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风险上升,以及近期乌克兰危机、英国脱欧、国际恐怖主义猖獗以及其他地区性国际冲突加剧等国际问题不断出现,这都增强了全球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这表达了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愿望。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也是保证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