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长城时评】

2016-09-05 16:41:2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责编:万姗姗]
字体:【

“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在杭州西湖震撼上演,诗情画意、美轮美奂。这是G20杭州峰会的专场文艺演出,是一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秉承服务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G20杭州峰会主题,充分体现出“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的鲜明特色。习近平夫妇与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2016年9月4日观察者网)

“最忆是杭州”,语出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词《忆江南 江南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这是古往今来描绘西湖的诸多名句中的翘楚,彰显了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借此演出主题,表达中国作为此次G20峰会轮值主席国的心声,希望所有与会嘉宾都能对杭州、对中国、对此届G20峰会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借以寄语各国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怀想,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无不向世界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力量,传达着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更传递着中国的文化自信。

最忆是杭州,忘不了“中国自信”,将改革进行到底。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成为G20成员当中的新兴经济体,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提振做出贡献,但也都在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对此,习近平主席在B20开幕式上充分展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行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这无不昭示着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进、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促进全世界人民提高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最忆是杭州,忘不了“中国主张”,外促改革、内谋发展。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复苏乏力、贸易锐减,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公共债务日益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各国决策者再次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只有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就加强金砖合作主张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只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这无不表达了力求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中国主张”。

最忆是杭州,忘不了“中国药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如何同舟共济从容应对?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开出了“中国药方”: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无不体现出中国历来倡导“全球化”,支持“多边主义”,提倡合作共赢,主张共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也是G20杭州峰会要努力的方向。

最忆是杭州,忘不了“中国行动”,知行合一、同舟共济。世界经济的活力不是凭空产生,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G20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以上,G20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亟须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向国际经济合作要活力,向各自国内结构改革要活力,让世界经济的潜能充分释放。二十国集团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对此,习近平主席认为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期望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集智聚力,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行动计划,知行合一,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共同抵御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让各国的发展鸿沟缩小、增长更具包容性,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强劲活力。

西子湖畔,潮汐涌动。G20进入“中国时间”,中国站在聚光灯下,向世界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以大胸怀成就大境界,传递中国信心;以大智慧把握大趋势,把脉世界经济。我们相信,G20杭州峰会,一定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最忆是杭州”。(刘凤敏)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