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G20杭州峰会有望在贸易投资方面结出“硕果”

2016-09-05 16: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责编:万姗姗]
字体:【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明确“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各界密切关注此次峰会将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怎样的“新动力”。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今年承办G20杭州峰会,赋予了G20更多新的内容和新的历史使命。中国在协调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宏观政策配合等创新协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一次贸易投资方面如果有一个明显的结果,将是一个“亮眼”成果。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G20杭州峰会召开,如何看待其历史意义?

霍建国:中国今年承办G20杭州峰会,赋予了G20更多新的内容和新的历史使命。G20本来是从应对金融危机的机制中建立起来的峰会。然而前两年,它的效果不明显,各国落实不到位。那么这一次在中国开会,中国在命题选题上,给予其一些新的含义,并通过议题设计引导G20成员国去落实。

中国经济网记者:此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样的主题在当前的国际经济背景下蕴含哪些期盼?

霍建国:创新是指创新发展,包括商业模式、宏观政策、金融政策创新,实际上是指不用老一套的刺激经济方法,寻求一些新的有效的稳定经济增长的手段;活力就是要求全球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长活力状态,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本身也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联动实际上是相互兼顾、相互协调发展;包容是主张各国之间要相互配合,互利合作,不要各自为政。如果G20领导人能够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或者形成一些必要的共识,将有利于全球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放眼全球,您如何评价目前的经济全球化图景?

霍建国: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在统一管理、统一财政、统一制度等方面暴露的矛盾比较大,由于剥夺了主权国家的很多权力,因此持反对意见者较多。从经济学角度讲,全球一体化的本意是在更大范围内超越国际的一种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自二战后,全球一体化主要的发展趋势仍在开放市场、减少贸易壁垒、促进投资等范畴,对战后经济稳定增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逆全球化”意识在西方蔓延,英国“脱欧”更使得全球化进程受挫。对此,您怎么看?

霍建国:我觉得去全球化是阶段性的,主要是由于目前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看不准,不知道未来市场会开放到什么程度,对市场开放本身带来影响的认识也各不相同。例如,发达国家丧失劳动力、发展中国家处于被动的竞争壁垒等舆论,容易被政治家所借用做煽动民心的宣传,不利于全球化的发展;再比如,很多发达经济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抵制全球化,抵制开放。所以我认为还是要正确认识全球化的促进作用和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可以通过全球治理或是大国之间相互合作使其更有一些制度性的约束。

中国经济网记者:实际上,传统的全球化近年来一直受到质疑和反对,诺奖获得者斯蒂格里茨15年前有本著作《全球化及其不满情绪》,最近他也一直在重复说这个问题。既然原有的全球化有这么多问题,那“新型全球化”是否可以提出来?

霍建国:对于新型全球化,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实际上仍是大国之间相互配合,去开拓一个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局面。新型全球化体现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约束汇率,不搞竞争性贬值,减少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鼓励贸易发展等多方面。

目前全球经济的矛盾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一是全球宏观政策相互脱节,不配套、不协调,导致全球经济风险波动加大。比如美国政策要加息,而欧盟、日本都在搞量化宽松;二是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二者形成了明显的对立,引发了开放市场是否给本国带来经济损失的担忧;三是多边贸易体制缓慢发展和自贸区加速发展的矛盾。全球经济应该在多边贸易体制统领协调下稳定增长,然而区域贸易集团化带来了保护主义特色,具有显著的排他性,至少是不公开、不透明,对全球统一大势造成了新的不利因素;四是资本市场过度发育,驾驭了各个国家的宏观、财政、金融政策,导致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在上升。只有解决这些矛盾,全球经济才能稳定。

中国经济网记者:人们密切关注此次峰会将给全球经济注入的活力,您认为此次G20杭州峰会有望在哪方面达成成果?

霍建国:此次G20会议,中国在协调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宏观政策配合等经济增长和创新协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一次,我觉得比较突出的大家认定了贸易投资的作用,联手来稳定贸易、规范投资。在此次G20杭州峰会,如果有一个明显的结果,将是一个比较突出的贡献。(记者 马常艳)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