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开幕 “电梯外交”助力大国关系

2016-09-04 23:55: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网杭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智)初秋时节,烟雨江南的福地杭州迎来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

  9月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欢迎各国来宾,G20杭州峰会拉开大幕。

  在前往会议厅的路上,领导人需要乘坐手扶电梯上楼。事实上,国际上很多重要事务都是领导人在非正式场合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说,短短的几步路有时候可以产生意外的收获。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梯上站在一起,并不断进行交流。新加坡《南华早报》此前报道称,如今中俄在追求共同利益方面稳步推进合作的理由比以往更多了。观察家们期望中国利用此次作为G20峰会东道主的地位来彰显中俄友好,同时提升两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

  与中俄关系一样,双边关系发展呈上升趋势的还有中德两国,“中德关系发展到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默克尔任内第九次访华前夕说。今年6月,默克尔第九次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德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下一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东道主,2017年G20峰会将于明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在此背景下,中德关系保持着稳健的发展趋势。电梯上以及前往会场的路上,默克尔也积极与习近平主席展开交流。

  短短几分钟的“电梯外交”,将中俄关系与中德关系更加拉近。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9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2/3,贸易占世界80%(包括欧盟内部贸易)。今日在杭州,运载领导人与负责人们前往会议厅的电梯可以称得上“最重电梯”。电梯不仅将各国元首汇聚在一起,更为他们提供了贴心的沟通交流时间。

  在G20峰会的大国外交与多边外交的主基调之下,“电梯外交”这类小细节为我国的外交巨作增添亮点,更显弥足珍贵。中国是本届峰会的主席国,有责任做好东道主,让每个客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中国也与“好朋友、好伙伴”一起,力促全球政治经济领域的全面发展。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