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G20开幕式演讲彰显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强大推动力

2016-09-04 22:10: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王文 贾晋京] [责编:曾晓晨]
字体:【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再次表明,经过十届G20峰会的发展,G20机制已经逐渐形成了不断落实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承诺体系”。在这一体系下,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将延续性和创新性有机结合,既落实既有峰会成果,又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向全世界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源自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中所积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源自中国与世界分享经济发展红利和治国理政经验的意愿与责任感,源自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伟大气魄和中国气派。谋大事,干实事,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G20杭州峰会可望成为G20协商机制由短期应对危机向中长期政策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分水岭。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早在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一年过去,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就“共同创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与中国思想,从中我们能够清地看到创新、改革、发展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印”。

  “创新”是指创业、科技创新、创新经济以及创新体系。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为此,必须思考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能够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杭州是中国创新之都,把峰会举办地放在杭州,大有深意,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突出创新主题,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

  “活力”是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G20框架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共同决策,是全球治理的未来趋势。G20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改革向着公平公正的方向深化,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已经加入了全部的主要国际组织,是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作为经济金融治理机制的创新,必将为G20带来启发。

  “联动”是指凝聚互动合力。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因此,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就是要破除藩篱,实现资源流动,共商、共建、共享发展。联动式发展,还意味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路、通电、通网。这是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现在,中国将这个经验贡献给世界。

  “包容”是指包容性增长。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夯实共赢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致辞中所言,“当前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占全球人口五分之四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础,各国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将“建立新型全球伙伴关系”带入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才能有效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才能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同时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挑战,将促进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将中国影响力变为全球发展新动力

  作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稳定器”,从2008年到2014年,中国贡献了全球新增经济总量的30%以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程度,决定着中国有必要、也有能力倡导全球经济的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发展。也正是由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有着“全产业链”的影响力,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推进这种影响力转变为全球发展的新动力,意味着世界有机会分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这对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意义深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方案所体现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能力。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这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巨大需求。通过此次峰会,中国将自身的经济发展经验分享给各国。特别是,中国提出通过改革创新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思路: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强调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形成新的共识,并化为行动;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一直致力于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等,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搭便车”,“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享誉全球。一方面,G20峰会场馆气魄恢弘,既浮现浙江特色、杭州特点,又体现中国风度、中国气派。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各国领导人能够立足长远看待全球治理的问题;同时在理念上,中国有信心为世界经济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并继续发挥G20作为全球经济方向盘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提到的,“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作为G20主席国,中国致力于推动G20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推动G20真正成为全球治理的行动队而非清谈馆。中国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G20主席国的任期,而是立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用长远的眼光,从建立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解决全球经济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这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底蕴熏陶之下的智慧结晶。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金秋的杭州,中方同各方一道,推动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由此,G20杭州峰会也成为中国向世界分享发展经验的新起点,国际社会将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看到更多的中国方案、了解更丰富的中国智慧,感受更强大的中国力量。

  (作者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宏观研究部主任)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