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进行时:国际社会肯定中国贡献

2016-09-04 22:07: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网杭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智)二十国集团峰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今日正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大幕。

  9月4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分别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

  本次峰会是潘基文第11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参加,“今年12月我就要‘退休’了。”他笑着对现场记者说。虽然法律上对联合国秘书长5年任期的届数没有限制,但迄今没有人任期超过两届,而潘基文的任期将在今年12月31日满10年。

  发布会现场,潘基文表示,中国邀请了诸多发展中国家与会,符合南南合作的精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帮助人民摆脱贫困,不能让任何人落后。“所谓支持发展中国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政府已经将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他强调。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充分肯定了杭州峰会,他说:“杭州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灵感来加强全球合作,欧盟对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表示欢迎。我们期待峰会能取得圆满成功。”

  据欧盟官方网站报道,临行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发表联名信,强调了G20峰会上欧盟的首要任务,并呼吁各成员国给予政治支持和集体行动。

  欧盟希望本届G20峰会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期待与G20成员共同商讨重要的国际问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