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映现“杭州绿” 杭州成中国绿色发展的缩影

2016-09-04 21:56:37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夏秋之交,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依旧绿意盎然,在西湖畔的江洋畈生态公园里,来自德国的记者马威为鸟语花香所沉醉。德国曾为高度发达的工业付出了环境代价,而杭州作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办地,绿色和活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9月1日,从杭州传来的声音,将中国绿色金融的成功实践告诉世界——今年前7个月,发行120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占全球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40%;今年,绿色金融首次成为G20会议讨论的议题,并成立“绿色金融工作组”……实际上,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起步并不算早,但从官方到民间,对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共识,让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杭州,正是中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6年上半年,这座曾有“天堂硅谷”美誉的城市,信息经济增长26.2%,占GDP比重达23.8%。

  “蚂蚁金服”长期践行“互联网+绿色金融”模式,服务着庞大的小微群体。据统计,2015年仅由其提供的支付宝电子化支付方式,就为世界减少碳排放55.4万吨,相当于多种了554万棵大树。更有意思的是,支付宝客户端最近为4.5亿用户开启了“碳账户”——用户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因减少了相应碳排放,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树长大后,公益组织和环保企业会在地球上某个地方种下一棵实体的树。

  也是在西子湖畔,山南基金小镇这一创业园区,以不同的方式与绿色金融同行。截至2016年7月,这里890家投资机构管理着超过5200亿元的资金,其中超过1/4投向了环保的经济实体,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了动力。“G20杭州峰会为小镇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插上了绿色的翅膀,注入了创新的动力”,小镇负责人的话,听着形象、品着有理。

  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确定为新发展理念,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中国展示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决心;从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承诺减排,到倡议并推动通过《巴黎协定》,再到力主G20杭州峰会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并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环保与发展的浪潮,展现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从这番回味悠长的话里,能品出习近平主席对杭州绿色发展满满的信心和深深的期待。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目标,绿色发展是时代的呼唤。杭州的满目翠绿,映射着时代的韵律。

  (据人民日报,原标题《G20映现“杭州绿”》,原作者焦翔。编辑李雅南)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