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花垣县:抓党建、促扶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

2016-09-04 18:49:33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姜志雄]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人民论坛网9月4讯(特派记者 姜志雄) 9月1日,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的编辑记者来到湖南省花垣县,观察近年来花垣县的发展变化。

图为“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花垣县十八洞村。

记者 姜志雄 摄

花垣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两年多来,花垣县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76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

县委充分发挥了“一线指挥部”作用

县委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县委统筹实施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十项重点工程”,公开承诺2020年全县实现特色农业产值15亿元,带动4.5万人脱贫;乡村旅游收入6亿元,带动1.2万人脱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251户、5177人搬迁任务;建设重大生态工程2.3万亩,带动0.45万贫困人口脱贫等目标。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责任体系,将脱贫攻坚成效纳入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二是推进驻村帮扶。全面推行驻村帮扶“三个一”,就是每个村派驻1支工作队,配备1名第一书记,增设1名村专干,形成村村有工作队、户户有干部帮的帮扶格局。要求工作队员每月驻村20天,分管领导每月入村指导1次,主要领导两月入村调研1次等,实行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召回制”,对驻村少于规定时间、工作不力的予以召回并调整岗位,对本人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问责。三是树立良好导向。把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现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提拔45岁以下副科级干部必须有驻村扶贫经历,对扶贫考核结果靠前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优先提拔重用,排名靠后甚至不胜任工作的,予以诫勉谈话直至调离岗位。2015年,对2名县直单位、1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岗位,对15名党员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近期,县委将出台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培养选拔任用优秀干部的意见,准备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领导职位面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人员定向选拔,让一批长期奋斗在精准扶贫一线的同志脱颖而出。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左二)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优势,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党建扶着贫工作。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的“负面清单”

花垣县抓住基层组织这个关键,着力补短板、抓覆盖、强功能,把村党组织打造成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贫困村往往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实际,县委列出10种情形的软弱涣散“负面清单”,每年按不低于村党组织总数10%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困村制宜、一村一策,采取县级领导“一对一”挂点、党群部门驻班子薄弱村、经济部门驻发展落后村、政法部门驻矛盾突出村等办法,抓好集中整顿。2015年,全县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0个,占贫困村总数的37%,调整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35人、支部委员56人。二是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按照“脱贫阵地延伸到哪里、脱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在农业科技示范园设立党工委,在太丰集团等涉农非公企业设立党委,在苗汉子等专业合作社设立党支部,立足扶贫抓党建、促发展。2015年,兴盛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成功创建国家级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蔬菜种植1.2万亩,带动周边1万多名群众增收。三是增强村党组织引领脱贫致富能力。县委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加大投入力度,村工作经费、村支书报酬近2年增长1倍以上,并为村主职干部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特定疾病险。创新“购建门面型”“红色股份型”“村企一体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县1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中30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累计投入5600多万元,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今明两年还将筹资7050万元进行提质改造,把活动场所打造成为集村务、党务、政务、社会服务和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信息、培训、交易、信贷等多样化精细化服务。

让党员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

花垣县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自立自强、艰苦奋斗,走出脱贫致富的新路、好路。一是引导群众换“思路”。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让精准扶贫理念家喻户晓。推广十八洞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以党员中心户为标杆,以村组为单位开展思想道德评比,党员带头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变“要花垣富”为“花垣要富”。基层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代表到县内外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学经验、找出路。团结镇下瓦水村支书付仕春远赴安徽省岳西县考察学习瓜蒌种植技术,引导66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提供劳务等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全村瓜蒌种植面积达到580亩。二是帮助群众谋“富路”。推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实行处级干部联系5户、科级干部联系3户、一般干部联系1户结对帮扶模式,全县8500多名党员干部与18000多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群众协调资金2亿多元,发展产业项目600多个。动员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开展“千企联村”产业扶贫活动,扶持群众养殖湘西黄牛2万多头、发展精品猕猴桃3000多亩。三是带动群众走“新路”。支持动员党员干部通过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全国劳模”腊乙村支书田金珍创办苗绣公司,实行“线上定单、线下生产”,带动160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金龙村党支部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开通“悬崖苗寨”网站,支部委员轮流值班联系发展乡村旅游,举办“苗族樱桃节”等活动,2015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村民增收不离村、不出户。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