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成为G20全球治理框架的新起点

2016-09-04 17:40: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丁一凡]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当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的领导人聚集杭州之时,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表明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立场,表明中国愿意巩固G20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等发展问题上协商与对话的机制,成为未来全球包容性增长的象征。

习近平的讲话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政府对G20的态度。中国希望“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地位”。按照中国的思路,未来全球治理的重点应该集中在以下三点:

首先,巩固G20作为全球治理平台的作用。G20峰会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产生的,本是个世界最主要经济体对付全球金融危机的机制。后来,虽然G20峰会开了数次,现在成为每年都开一次的磋商机制,但商讨的议题主要还是应付由这次金融危机引起的各种问题。但是,危机过后8年,全球增长仍然乏力,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情绪上升。英国全民公决,决定脱离欧盟;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利用民众的不满煽动民粹主义;欧洲国家极右翼政党在政坛上迅速崛起,这些事件都给世界经济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如何才能防止全球经济滑入“以邻为壑”的覆辙呢?在今天的G20杭州峰会上,习主席指出,解决世界经济乱象、防止危机重演的根本之道,在于巩固G20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作用,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其次,推进G20的治理模式向共享、联动型方向发展。习近平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提出了全球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G20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不搞“排他性安排”,不搞“一家独大”,而是加强政策协调、交流互鉴,确保所有人“利益共享”,建设“开放型”、“联动型”世界经济。习近平的这些论述表达了中国政府对维护G20在全球治理中作用的决心,表示了中国对G20机制的期待,希望它能对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全球治理应该重点推动经济发展对更多的人群有利,经济增长应该有更多的包容性。让各国经济都发展起来,世界才能更美好。习近平在讲话中用“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这句话,通俗地表达了“包容”的意义所在。经济增长是为了大家都有更好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G20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G20的增长和发展,要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看,杭州的G20峰会还邀请了G20成员国之外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参加,包括埃及、塞内加尔、加纳、哈萨克斯坦和老挝等。

要推进包容性发展,就要倾听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使各国人民都能公平地分享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进而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本次杭州峰会上,G20集团的领导人在发展问题上开创了三个“首次”: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题制订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如果说G20这个平台对促进“包容性世界经济”发展很重要,那么杭州峰会就开创了G20在全球治理方面的新起点。(作者系国研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