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中国率先签署《巴黎协定》展现大国担当

2016-09-04 16:26: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涂恬]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英国学者:中国率先签署《巴黎协定》展现大国担当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学院政策研究员埃莱妮·莱瓦尼斯(左)与谢菲尔德大学政治系教授加勒特·华莱士·布朗(右)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

中国日报网9月4日杭州电(记者 涂恬)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

在仪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后,多家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并随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重大反响。中国日报网记者也在G20杭州峰会的新闻中心独家采访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系教授加勒特 华莱士 布朗(Garret Wallace Brown)与谢菲尔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学院政策研究员埃莱妮 莱瓦尼斯(Eleni Ravanis),邀请他们谈了对中国率先签署《巴黎协定》、推动全球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之举的看法。

“中美两国签署《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重要意义,我认为主要在两个方面,” 埃莱妮 莱瓦尼斯说,“中美两国都是碳排放大国,两国的携手,对于应对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将会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次就是此举背后的象征意义,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联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可以说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效仿的典范,尤其是对于G20成员来说更是如此,借助中国主办的这届G20峰会,气候变化问题将会获得极高的关注度。”

“我想补充的一点是,昨天中美两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举动,可以说为未来全球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奠定了基调、开了先河,并释放了强大的信号。如果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签署了《巴黎协定》,那么其他的国家自然也应该尽快加入进来。” 加勒特 华莱士 布朗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两位英国学者也高度赞扬了中国做出的贡献。

“中国需要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扮演领军者的角色,这已经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种必须。我认为这也代表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毕竟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世界,全球各国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主动站出来扮演主导角色,我认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布朗说。

“世界之所以需要中国来扮演主导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认为另外一个原因也在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新兴经济体。中国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莱瓦尼斯说。

此外,二人还高度评价了本次杭州G20峰会的组织工作。

“本届G20峰会的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比我之前参加过的G20峰会都要强得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干净、整洁、运行有序的杭州。” 布朗说。

莱瓦尼斯也高度赞扬了峰会志愿者们的服务:“志愿者们的服务做得非常好,真的让人印象深刻。”(编辑:王辉)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