绸——西湖边藏着这么美的衣服

2016-09-04 14:28:57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016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蒂娜·拉加德佩戴着一款优雅的蓝绿色长巾。

来自世界时尚之都法国的金融界的女强人以此选择了杭州元素。

这块丝巾色调碧绿如西湖之水,印有三潭印月的图案,飘动着G20的LOGO线条。

不由得勾起我们对于柔和的江南和细腻的丝绸的眷恋。

且让我们横过手机,用这幅长图,来打开最美浙江的一角。

更多请读:

『浙江新闻+』

绸——西湖边藏着这么美的衣服

杭州玉皇山路上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已经一整年没有任何消息了。一年过去了,这个星期,很久不见的馆长赵丰给记者打来电话:8月27日,我们馆会布展完毕,已经准备好开放,迎接大家的到来。

前几天记者走进了重新装修过的丝绸博物馆。听说,面对重新装修后的博物馆以及博物馆里的各种美丽的衣服和鞋子,她激动得都哭了。

记者说,她跑了5年的丝博,印象一直是传统,古着,专业。但这次她花了两天时间,还没看完,眼睛根本停不下来。

因为丝博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外景布置就很潮了。

全新的时装馆更是亮眼,分为中国馆、西方馆,以及临展厅。以前这里是块菜地,现在改成了新的时装馆。

中国时装馆

策展人取了个很张爱玲的题目:更衣记。丝博这些年一直在做时尚:每年底会办年度时尚回顾展,办了5年,但知道的人一直不多。

还在北京参加过他们的20年时装回顾艺术展。她默默地积累着衣脉和人脉,这次一鼓作气晒出来,就有点让人惊到了:居然收了这么多一流设计师的代表作。

例外的当家设计师,马可。馆里收有她的成名作《秦俑》。

21年前,23岁的她大学刚毕业,偶然参加了第二届兄弟杯(后来改名叫汉帛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

又偶然在图书馆翻到一组兵马俑照片,就做了套战袍,结果拿了金奖。

《秦俑》让马可一战成名。两年后,她和当时的老公创办了“例外”。

这几年兄弟杯所有金奖作品,都借藏在丝博馆。

从这个比赛走出来的设计师,现在都是大咖,比如第一届的金奖获得者吴海燕,也在杭州,是中国美院的老师。

最近很火的郭培,她有4件代表作也被收进了馆里,这条“出水芙蓉”,2010年创作,周涛主持春晚穿过。

1.jpg

这条由旗袍改良而来的裙子,绣有中国龙、云朵、水纹等传统中国元素。

2008年3月,章子怡穿着它惊艳雅典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

2.jpg

下面两件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颁奖礼服。

当时,郭培拿出了五组系列作品,共同承担颁奖仪式礼服功能。每一系列里的裙子都不止一款,会根据不同场合有小变化。

还有劳伦斯许的这件,是专门为这次丝博变身设计的。主题是敦煌的色彩,用的都是敦煌壁画里的颜色。

5.jpg

胸口的大花是敦煌里的宝相花,湖蓝色的丝绸轻盈飘逸,有飞天的感觉,拉近,细节就更清楚了。设计师希望借敦煌丝绸之路的题材,表达丝博与世界的沟通。

旗袍系列

从1920年代-1950年代的旗袍是怎么改良的,都有讲!

每个时段,博物馆都选了一件标志性的实物,我们就挑几件有意思的出来说。

1920年代是旗袍形成和成熟期,它其实是很纠结的。

一方面,传统女性向往时髦,就会学西洋服饰的裁剪方法,另一方面呢,人们又很留恋几千年习惯了的上衣下裳。

于是,这种文明新装出现了,它是一种大襟紧身短袄。

上面是短袄,下面搭配一条穿套式大裙摆、长至足踝或者小腿部的黑裙子。

6.jpg

上衣看着简单,其实很讲究:衣摆要圆弧形或平直形,摆长在臀部以上,衣袖长到手肘,袖口喇叭形,一般七寸大。

看到这件民国少女服,不得不说当年董洁在《金粉世家》里的冷清秋,绝对是标准。

文明新装是五四时期学生妹最爱的打扮,也是她们最先穿。普通学生穿棉布,有钱家的小姐,就穿丝绸做的。

小清新的风气一起来,社会各个阶层的时髦女性,都在模仿。其实,人们怀念的是一去不返的少女时代。

接下来,是太太的“假两件”。

馆里这么多旗袍,哪一件最珍贵?

这一件。它看起来不起眼,颜色也比较古板,名字叫倒大袖旗袍马甲,也是1920年代产物。

7.jpg

这也不是一件正经旗袍,但它是旗袍发展史中很有价值的一件。

旗袍最开始是长马甲+倒大袖短袄(倒大袖就是现在的喇叭袖)的搭配,两件是分开,套在一起穿。

这一件,也有两部分,黑色花卉纹蕾丝长马甲、条纹方格绸倒大袖,但这两件是缝在一起的。

就是假两件,这便是现代旗袍的前奏。

真正意义上的旗袍,出现在1925年,右边这件就是1925年的旗袍真身,可以对比一下。

8.jpg

这件泡泡袖旗袍,是1930年代中西合璧的款式,袖子明显是西式的,还加了褶皱。

9.jpg

这件旗袍是贝聿铭继母Ai Leen Pai 在1950年代定制的。手工缝制,内衬是黄色素缎,外层为椒孔纱,在衣身以及前胸部位缀有黑色碎小绒花,并在花上加缀珠片。

10.jpg

包玉刚的女儿捐赠了妈妈的旗袍,俗称花卉纹旗袍,也是当时流行的花样。主要是不同的配色和花卉的选择,看过《红楼梦》的话,都知道花图有些什么讲究,这种讲究一直在。

11.jpg

陆蓉之,关注艺术的人都知道她。她年轻时在欧洲留学,买了一块印有法文报纸图案的画布,带回台湾后,让她妈妈做成了旗袍。你看领口上,还有一个迷你墨镜,这都是她的原配。

12.jpg

中国馆里还有一部分来自杭州市民压箱底的宝贝,比如这件旗袍的主人,是个88岁的老太太,现在还住在莫干山路。

1950年,她参加婚礼时,特地做了这件旗袍。丝博馆很多年前在报纸上发了征集令,她就主动联系了馆里。

西方时装馆

这个地方,每个女孩走进去都不愿意出来了。

为什么要做一个西方时装馆?

馆长介绍,西方时装传入中国,大约是在一个世纪之前,今天所有的服装或是时装,就款式基本型而言就是西方的。

国内如今有上百个设有服装设计专业的院校,有一门必修课就是西方服装史,而不是中国服装史。

13.jpg

馆里陆续征集到一批西方时装,有近4万件,目前展出的只是400件,但已经囊括了400多年来的经典款。

《唐顿庄园》、《理智与情感》的复古服饰,1960年代的香奈儿套装,都在了。

展品会换,但不一定做展览,馆里以后会把所有藏品放上网。

对于专业观众,会提供观摩库房的机会,专门挑一些东西看,因为他们更需要看细部,材料,纹样。

先讲西方馆最耀眼的一条礼裙,她的年代:约1680—1700。

很多姑娘喜欢欧洲那个时代的服饰,但如果你不是瘦成闪电,还是算了。

这件衣服有两个部分。连着袖子的,叫紧身胸衣。是当时欧洲很流行的一种上装,袖子可脱卸,或者无袖。为了塑形并支撑胸部,胸衣往往使用藤条或者鲸须来定型。

那是一个没有bra的年代。

这种紧身胸衣,一般前面可以系带子,闭合,自己就勒死自己。但讲究的话,侧面和背部系带子闭合,那是专门给能雇得起仆人帮自己穿衣服的富小姐穿的。

而这一件胸衣,就是背后系带的,用数根鲸骨支撑。

你以为这就够了?

上装中间,还有块倒三角形,是用绿色丝线和金属线绣成的。

这又是一件三角胸衣,专门用来装饰女性外衣或者紧身胸衣前部的三角形饰物。或缝,或钉在胸衣前面,要么就用胸衣的系带固定。

最后,才是这件礼裙,它用了非常珍贵的织锦缎面料缝制,裙上的图案是康乃馨。

这个裙子的主人身份应该蛮高贵的,你可以把她想象成莎士比亚笔下的朱丽叶,或者《堂吉诃德》里的达辛尼亚。

但,这样的胸衣,要怎样的腰才能穿进去啊?小到1尺5,最粗1尺7。

19-20世纪,不管是贵族,还是普通姑娘,都是这么穿过来的。

《飘》里面,郝思嘉原来腰身1尺7,不算骨感,生了孩子后变成1尺9,她就很紧张,让黑人老太太给她勒,痛苦死。

但还得穿呐!

好不容易靠胸衣把腰挤进去了,屁股这里,又要纠结半天。

18世纪的服装相当繁复,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裙摆。一个新的女装轮廓发展起来。大裙子一穿,很多人惊艳:屁股怎么可以那么丰满,前凸后翘。

其实,大家身材都差不多,只是有秘密武器——裙撑。

裙撑在1870到1890年代开始流行,最流行的叫巴尼尔,用鲸须、金属丝、藤条或者比较轻的木料和亚麻布制成。

穿上后,成前后扁平,左右横宽的椭圆形,最高记录横宽可达四米。

这哪里还是裙子,简直是移动的碉堡。

馆里收的这条法国女子的礼裙(1770-1780年代),就是巴尼尔裙撑。

夸张的裙撑用于正式场合,平时呢,就穿窄一点的裙撑。

裙撑到了19世纪中期,就开始批量生产了。

发现没,服装界最早开始批量生产的,不是衣服,反而是裙撑。

以前贵族坐马车,要是两个女子上去,是挤不下的。她们就把裙撑拿下来,挂在马车外面,车夫蛮怕接这种客人的,这会让“车、马、邮件都慢”。

下面这件古典裙有个很皇家的名字:帝政样式。

流行于新古典时期,其实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服装的理想化再现,这是18世纪时髦女人最喜欢的古典款。

高腰线轮廓,腰线在胸下围的地方,显瘦法宝。

这套衣服叫夏奈尔的复出。

14.jpg

1954年,香奈儿女士认为属于她的时代再次到来,以套装强势回归。

简洁的结构,强大的功能性,香奈儿的套装在1960年代被全世界接受。

这件当年的实物,和现在比,感觉面料和型没有大改变。我就是奇怪,那个年代姑娘身上要这么多口袋干嘛。

15.jpg

时装馆最后是一片展示区,罗列了1980年后的时尚元素,喇叭裤、踏脚裤、蝙蝠袖、皮夹克、灯笼裤……每一条都有详细的文字和照片、实物。

仔细读了一遍,很想知道文本是谁写的。比如踏脚裤,是这样说的:

如果要中国男性列举80年代最不能容忍的时尚,踏脚裤一定会位列榜首。

女性们不管年纪大小,身材肥瘦,都乐此不疲地将踏脚裤穿上一个秋冬,不管那弹性面料下显示的腿部曲线是否真的赏心悦目。

锦程展厅展示了中国丝绸和丝绸之路5000年的发展过程。

本来古代丝绸部分最多展到清代。现在全都拿出来,把5000年的历史讲全了。而且,明清部分占了整整一层。

这些裙子的颜色都配得很好啊,那个时候用丝线绣,不知道要多少针才有这么一件。

tvb的《金枝欲孽》开播12周年,作为宫斗剧的始祖,这两天大家都在怀念它。戚其义是花了大功夫监制的,细节上也要求很高。

第二集里孔武捡到的绣帕,一直是一条线索,在最后如妃念出上面的词,看得我泪奔。

扯回来,重点说两样东西。

一件是新鲜出炉。今年5月,黄岩南宋赵伯澐墓正式发掘,这件双襟双蝶串枝菊花纹绫衫,就来自这位宋太祖七世孙的墓。

这也是发掘后的首次公开展示。

M001E81CggSBFfDiG2ADhuuAABZgcQt7ZY232.jpg

馆里还藏着一件南宋江西德安县周氏墓出土的印金罗襟折枝花纹罗衫 ,而且以盘扣系纽,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织物纽襻。

纽襻也叫盘扣、盘纽、纽结,中国结就是由此衍生的。

德安周氏墓葬入土为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黄岩赵伯澐墓为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黄岩宋墓要早58年。这个“最早”要改写了。

最后再介绍三个小主题。

最喜欢的一个房间,相信也是所有女人最流连忘返的房间!

先正面来一张,处女座的朋友,你们看得开心吗?

很多大牌,几十年过去了,基本款的样子都没变,就是皮质和颜色的变化,经典就是经典。

还有个房间也特别有意思,很有年代感。

搪瓷脸盆我们小时候都用过。

M00141BCggSDlfDiN-ABx_mAACW4BsRINE753.jpg

还有一些我感觉像在拍电影的布景,有微缩模型的概念了,细节做得特别好。

比如,以前的布店是这样的,不要再被看到剧组穿帮。

M00141BCggSDlfDiRSAS8OsAABcjUzXLPU951.jpg

定制西装和旗袍的裁缝店是这样的。

M001E80CggSA1fDiSaAPGEMAAB9P6PbPXg628.jpg

最后,如果你去看的话,记得可以充分使用这个检索系统,找到不同的主题馆。

M00141BCggSDlfDiamAMcKLAACurMOqJ-U599.jpg

据 钱江晚报微信号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