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意分享发展红利

2016-09-04 12:17:39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表示,G20的目标应该是代表全世界,一个都不能剩下,世界发展应该更加有包容性。中国的建议不仅考虑到G20各个经济体的利益,还考虑到其余没有进入这个集团的国家的利益,这充分体现出中华文明追求的“和谐世界”的古老智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9月3日下午参加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B20峰会),并发表了主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为未来世界发展描绘的蓝图。

129268477_14729095090561n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外国媒体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当作拯救世界经济的“中国处方”。

  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是这20个经济体中最重要的工商企业负责人与国际经济组织的负责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全球最重要的这些工商人士表达了中国政府治理经济的决心,指出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未来治理全球经济的中国建议。

  首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及未来投资的机会。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的发展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这里面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中国政府不会采用“大水漫灌”的方法,用扩大公共开支去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依靠“供给侧改革”,为市场提供新的供给,新的产品与新的方法。二是鼓励创新,必须清除创新路上的障碍,这就需要改革。鼓励创新是各个国家政府都强调的,但如果没有改革,就不能指望大批的创新企业和创新技术自动产生。中国政府在改革中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要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打散原有经济结构里的既得利益集团,为企业创新奠定更好的基础。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的发展要让国民能享受到青山绿水,能保持良好的环境,因此清除污染与发展环保产业应该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展点。不知那些外国企业是否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感受到了未来投资中国的机遇。

  其次,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结构性改革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G20其他国家也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适应未来的世界经济新格局。

  从美国华尔街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8年,但世界经济仍未完全走出危机的阴影。二十国集团中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经济复苏乏力、新旧动能换档接不上的困境。如何才能让世界经济走上正轨?前10次G20峰会协调了宏观经济政策,但未来继续依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调整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回旋余地已经不多了。美国已经搞了三轮的量化宽松,至今利率还在零的边缘徘徊;欧洲与日本都在搞负利率;明显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已经用尽。财政政策的余地也所剩无几,因为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都已经太高,指望政府继续扩大公共开支只可能是“画饼充饥”。这种背景下,只能靠结构性改革才能给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在这次峰会前,G20各方已经多次讨论如何决定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可以预见,“创新增长”和“结构改革”将成为杭州峰会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只轮子,推动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最后,对如何协调各国政府政策,创建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框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的建议。

  习近平主席建议,各国要进一步协调宏观政策,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中国愿意做些表率,比如中国要进一步压缩钢铁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不依靠向世界倾销这些产品来减轻内部压力,不会到世界市场上去冲击其他国家。但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会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会扩大中国的消费市场,这些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与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让它们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中国倡议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给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更好的补充,可以提高各国的基础设施水平,有利于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只有保持一个开放、包容、和平的世界经济,才能让世界经济走上正轨。G20虽然已经代表了世界上2/3的人口,85%的经济及80%的国际贸易,但习近平主席表示,G20的目标应该是代表全世界,一个都不能剩下,世界发展应该更加有包容性。中国的建议不仅考虑到G20各个经济体的利益,还考虑到其余没有进入这个集团的国家的利益,这充分体现出中华文明追求的“和谐世界”的古老智慧。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