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机遇 世界的动力——B20代表之声

2016-09-04 1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G20观点荟萃】

  主动拥抱技术变革

  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我代表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就业工作组正式提出“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旨在促进G20成员资源与成果共享,推动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从而促进就业、改善结构。这项倡议是希望建立一个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我们具体提出的建议包括:加强G20成员之间的科技、文化与教育交流;在签证方面为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提供便利;成立相关基金资助G20创新;打造G20优势技术资源分享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数据、技术等创新资源,推进协调发展、开放共享。

  技术革命历来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极大推进了生产、生活进步,并创造大量新就业。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一个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技术的浪潮没人能阻挡。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短期内它可能威胁到很多人的工作,但长远来看,技术革新会带来很多新工作机会,并以更高层次的、让人类更健康快乐的工作方式出现。我邀请大家一起结合人工智能,重新想象你所在的行业,重新想象中国经济和世界的未来。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颠覆性的新技术尚在萌芽期。历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改善结构,扩大就业。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采访整理)

  包容和联动至关重要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李建红

  通过主办和深度参与G20杭州峰会,中国获得了一个高层次的国际舞台,得以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作为主要力量推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作出贡献。透过此次峰会,世界将更了解中国,更理解中国给出的全球经济解决方案。

  “包容”是本次峰会主题的关键词之一,G20峰会机制正是国际合作的重要体现,中国举办G20峰会,是中国企业的重要契机,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发展机会。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增长幅度放缓,短期保护主义抬头,部分经济体甚至出现了“去国际化”的苗头,包容性降低,引起了工商界的普遍担忧。此次B20向G20建议,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TFA)》的建议,其宗旨就是让关税低一点,通关快一点,贸易流动成本少一点。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采访整理)

  推动贸易便利化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 童夫尧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过去四年全球贸易量、贸易增长远远低于GDP增长,各国还新增了628项贸易保护条款。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能够聚在一起讨论打造有秩序的、通融的、公平公正的贸易金融体系,从而拉动全球发展,B20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在本次杭州峰会上,B20在贸易投资领域向G20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区域和WTO的协同,二是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三是建立一个针对全球多边贸易的指导性框架,而防止现在的贸易政策碎片化。

  B20呼吁各国都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同时进一步减少原有的贸易保护政策。如果这一政策得到各国执行,将增加2500亿美元的全球进出口交易额,拉动世界GDP增长0.18%,相当于1500亿美元。同时,各G20成员应带头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签署,如果WTO成员全部签署该协定,全球商品和服务出口额或将增加2万亿美元,这相当于2018年全球贸易出口额的8%,全球的GDP因此会增加1.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8%。

  过去30年中国一直被认为是全球贸易秩序的被动接受者,今天的中国则已从参与者变成了建设者。世界贸易从以前的美国核心到今天以中国、美国、德国三驾马车共同推动,中国贸易额达到了全球贸易额的11.9%。在制定游戏规则、未来贸易投资政策的框架制定中,我相信中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未来五到十年,是中国企业抓住中国与全球机遇,在全球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打造中国影响力的重要时机。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采访整理)

  实现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分享

  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信军

  今年B20给G20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中,我们就业工作组具体的政策建议主要有四个:第一,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G20成员应该有计划地推动技术创新,促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通过统一平台实现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分享。第二,消除结构化障碍,建立支持机制,提高青年就业率。第三,实施和鼓励制定举措,提高女性就业率。第四,启动计划,评估和减少技能不匹配问题,弥补能力差距。

  本次G20峰会主题的关键词之一是“联动”,各成员要加强经济合作,促进贸易与投资,提振世界经济。贸易投资是继金融、财政之后,G20合作机制的又一支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稳。

  我们认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不仅仅是业务范围的全球化,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全球化。我们意识到,促进就业问题是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反过来也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采访整理)

  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出席这次B20峰会,我感到意义重大。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重点议题,意在提升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潜力。如何从“数据经济”的角度切入,创新增长方式、促进创业创新是我关注的重点。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对于从事IT行业的我而言,感受很深。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断面临挑战,深层原因在于上一轮工业革命的动能已消退,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必须尽快推进新技术革命,进行大规模结构性改革。针对结构性改革难题,中国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在重大科技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不断突破,这将成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次B20政策建议报告提出了4个方向、20项建议,第一个方向是“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其中第一条建议为“实施智慧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新技术革命将成为全球经济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这次革命的核心——数据,将融合一系列创新技术,开拓出经济增长的新渠道、新方向。

  全球70多亿人口,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无论是政府开放的数据,还是互联网数据,都蕴藏着无限价值,成为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新一代生产资料,并能在互联网平台上自由交易、流通。非常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够将中国方案带给全世界,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良药”。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采访整理)

  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的乘数效应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 井贤栋

  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的主旨演讲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多次提到创新、包容等关键词,主张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我认为习主席的演讲给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了治本的“药方”,指明了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趋势。

  对于企业界来说,这番讲话让我们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充满了信心。而且我也认为,中国企业理应并且事实上正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迫切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但唯有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的乘数效应,才能真正让世界经济恢复动能。而未来,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在创新型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习主席提到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科技的运用。

  习主席还提到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包容型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包容性的金融,而包容性的金融就是普惠金融,这将是中国金融改革中很有意义、激动人心的一部分。目前,中国借助科技力量发展普惠金融,已经走在全世界前列,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普惠金融领域,《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将提交峰会,它对全球普惠金融的发展做了一个全新的顶层设计,并提出用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无疑将加快全世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下难以覆盖的人群,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我相信,G20杭州峰会将是一个新起点,世界经济将从这里再出发,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采访整理)

  虚拟经济成为强劲增长动力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 萧泓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我们相信,勇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科技创新,他说,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今天,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过去那种单纯依靠资源、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进行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虚拟经济作为重要的增长动力之一,将对经济转型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发展互联网、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影视娱乐等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此次B20峰会讨论的创新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当前,以创新、创造、创作为宗旨的文化创意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突出。这对于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文化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

  自古以来,互联互通是人类社会的追求。放至当下,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且也包括文化交流的互联互通。未来,通过将创意内容转化为创意成果,尤其是影视娱乐跨界的文化融合,不仅能促进经济增长,更能提升我国文化和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6版)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