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库看杭州G20峰会:中国将为G20开辟新道路

2016-09-04 10:38: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任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作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任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郭熙贤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9月4日-5日于浙江杭州举行,吸引了世界上百家著名智库的目光。整合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声音,将有助于我们看到大家不同和相同的关注。

国际智库看杭州G20峰会:中国将为G20开辟新道路

来自“三架马车”之土耳其和德国的声音

——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作用备受期待

G20的“三架马车”机制包括了前任、现任和下任峰会主席国。我们首先倾听一下来自另外两驾马车的声音。历任“马车”都具有问题导向性,希望借助G20这个治理平台,表达它们对全球治理事业的希望和期盼。土耳其是上一届G20会议的主办国,对本次杭州峰会期待很高。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 萨克对于本次杭州峰会主题中的“创新”则抱有很高期待,他对外界表示,这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G20平台未来的发展和全球问题的解决有重要作用。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多边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博兹库尔特 阿朗认为,G20需要在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每年轮值主席国会改变,但目标、议程具有延续性。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指出创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技术和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不可磨灭。德国是下一届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德国智库的代表也对杭州峰会的准备工作、主题都给出了高度评价。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德国T20联席主席斯诺尔对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在全球问题的讨论和解决方面所起的作用有很大期待。他认为,此次峰会的议题在探讨经济的基础上,也充分考虑到了社会和环境等因素,将对全球问题的治理起到更大帮助。

金砖国家智库看杭州G20峰会

——没有中国的G20不是真正的G20

借用“金砖之父”奥尼尔的话,“没有中国的G20并不是真正的G20,G20因为中国而存在。”他也对此次峰会充满期待。那么,来自金砖国家的声音又是怎样的呢?有的国家重视发展问题、结构转型,有的国家关注改革不合理的国际规则。以印度和俄罗斯为例,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瓦拉普拉萨德,在研讨会上高度评价了G20峰会的主题,着重强调了“创新”和“包容”这两个全球问题的重点。特别是在目前世界经济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更急需G20平台发挥作用,寻找各国经济发展之道。他肯定中国的经济转型也将为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创造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亚投行的设立,都体现了中国努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罗马诺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肯定了中国在推进全球经济共同发展,以及更加公平开放的国际规则的落实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

欧美等发达国家看G20杭州峰会

——世界需要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

美国的智库依然更看重国际政治中的权力关系、全球治理等重要问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认为,此次杭州峰会将为重新思考地缘政治、全球治理及发展路径创造机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则对此次杭州峰会能够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很高的期待。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中国此次峰会需要更加关注公平、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问题。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活力,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将对其他成员国的经济转型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加拿大前总理、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研究员保罗 马丁称,此次峰会是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落实多边协定,都具有积极作用。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会会长贝文江对本次杭州峰会也充满信心,他说“以科学发展为基础,以建设更具可持续性、更加公正的世界经济为目标,中国将为G20开辟新道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 德赖斯代尔在参加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的会议时发言认为,杭州G20峰会的三个关键问题包括:G20发展议程的能力、贸易和投资问题、国际金融安全问题。而他同时也表示,中国受万众期待,更应该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推进G20平台上的治理活动。 (本文由任琳、郭熙贤整理和编辑。)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