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峰会,习近平“三个共同”擘画全球治理新蓝图

2016-09-03 18:16:1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秦豫] [责编:夏博]
字体:【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今日15时在杭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对杭州峰会抱有很高期待;在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我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9月3日人民网)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依旧,各国都在寻求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政策和途径。“B20峰会”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以下简称“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也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在B20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有助于为全球治理擘画新蓝图。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两大主题,但民族纠纷不断、局部战争频发,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就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各国都应该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着眼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G20国家就应该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应该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应该以伙伴关系为依托,应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增进彼此理解、强化互联互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依旧,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G20是当今世界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也是目前为止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习近平主席强调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这在诠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同时,也推动着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有力提升。

数据显示,本届B20峰会以“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关乎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关键性议题,引导国际工商界深入探讨,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建言献策。参与此次B20峰会的中国企业达到了156家,也是中国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必将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B20峰会的一批政策建议,将反映在G20峰会领导人宣言及杭州行动计划中,进而以杭州峰会成果的形式持续发挥其影响力。我们期待,在习近平主席的“三个共同”指引下,B20峰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我们同样期待,在“三个共同”作用下,二十国集团能够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进一步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不断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南方网秦豫)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