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期待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2016-09-03 12:5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恒 曹元龙] [责编:夏博]
字体:【

【G20新闻发布】

全球期待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解答全球经济治理焦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陈恒 曹元龙

“世界关注着杭州,期待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为推进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作出历史性贡献。”在2日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两天后的峰会充满期待。

全球经济目前面临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当今世界经济虽处于复苏进程中,但是仍然缓慢、不平衡。在朱光耀看来,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亟须G20杭州峰会达成政策共识。

今年以来,IMF连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最新的预测值为3.1%的较低水平。“在这种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背景下,全球贸易增长更是连续5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再加上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增加,使得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下行压力增加。”朱光耀表示,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G20达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增长,显得至关重要。

政策合力推进全球经济增长

在G20前几次峰会上,G20领导人已经达成共识,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利用货币贬值谋求贸易优势。朱光耀介绍,中国作为2016年度G20主席国以来,已经举行了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四次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在2月举行的上海会议上,达成了两项重要的政策共识。

第一,首次明确提出了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综合起来运用,以推进全球经济增长。第二,首次作出了G20成员要就汇率市场进行密切政策沟通的承诺。这种沟通可以是国别之间的沟通,也可以通过IMF进行沟通。

“在中国的主持下,这两条共识即将报峰会审议。”朱光耀表示。

产能过剩需要全球共同应对

自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后,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正在国内加快推进。但是,国际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去产能对其他国家将构成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朱光耀回应说,去产能任务之所以提出,是因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过剩产能确实对复苏进程和经济增长形成了障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朱光耀说,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和化解,中国也期待国际社会能够达成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行动。

(光明日报杭州9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3日 07版)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