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一) 开幕在即

2016-09-03 12:59: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中国引领“G20”新航程》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一) 开幕在即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9月4-5日,G20第十一次首脑会议(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作为主席国第一次举办G20峰会。

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G20进入“中国时间”,世界也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备加期待。

在中国推动下,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将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

图片默认标题

围绕这一主题,中国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在20多个城市举办了各类会议数十场,包括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贸易、能源、就业、农业等G20专业部长会,以及妇女会议、智库会议、民间社会会议、劳动会议、青年会议等。这些会议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杭州峰会做了全方位的铺垫。

本届G20杭州峰会将突出体现发展中国家将在新型国际权力结构中参与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将通过创新性的努力获得新动力,且国际金融秩序更加具有普惠性。可以肯定地说,G20杭州峰会将会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图片默认标题

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联之友的群友们也对本次G20峰会充满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的美国群友廖中强说,2016年9月,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和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看到这样重要的会议在祖籍国召开,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均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当前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经济增长乏力,但世界和海外华人华侨仍在期待中国能继续发挥动力引擎作用,作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火车头。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对中国来说,这是一次展现大国崛起和大国应当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机会。杭州峰会,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也将成为全球治理变革的新契机。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以"创新增长方式"作重点议题之一,就是旨在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通过此次峰会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思想,共享经验,引领潮流,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对于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施对外开放新战略,深化经济改革,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作为东道国,在G20治理平台更多地承担“领导者”角色,加强大国间协调,必将深刻地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方向制定者和“稳定器”的角色将会日益凸显。期待通过杭州峰会,进一步凝聚各国的共识与力量,构建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柬埔寨群友张小龙说,中国引领“G20”新航程,“G20”在中国杭州举办,意味着祖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引领世界经济走向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是当今的潮流。在这种新形势下,作为一带一路精神内涵中先行的海外侨胞的我们,可以积极在一带一路精神的引领下,积极促进所在国和中国的经贸交流,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减少或消除经贸互通中因文化差异等产生问题的影响,为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俄罗斯群友吴昊说,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型大国,因为特有的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自然不能苛求有些国家不带着变色眼镜看待我们。这种对中国崛起爱恨交加和对自身衰退无可奈何的心态应是其他大国共有的情绪,无论其对中国是否友好,我们都应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一个自信的中国一定要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和做好中国事情。用别人容易接受和喜欢接受的方式引领时代潮流、引领G20。他国对中国的羡慕嫉妒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恨你、不恨你还是爱你,这张牌主要在中国手上!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王晓辉评价到,中国设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谋的是造福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纵观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中国的迅猛发展和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全球稳定繁荣的最可靠保障,更是广大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福音和期盼。中国主办G20形式上是“务虚”的谋划,但却具有战略层面的重大意义,也是为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主导制定全球规则进行热身和预演。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G20峰会的份量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完全可以展望此次G20峰会将可能成为中美实力对比发生逆转的分水岭事件。中国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要按照习主席的教导,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高举全球主义的发展大旗,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互利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公平正义的发展,振臂一呼,响应者必众。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必将有质的飞跃!祝福伟大的中华民族,祝福伟大的祖国!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韩国群友王海军谈到,在当今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局势下,中国能够举办如此重要的会议,我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都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我国政府一直以来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和科学技术创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作为海外华侨我认为在美国和欧洲地区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下,“中国引领G20新航程” 可以给世界经济提供活力,并通过改革和创新在金融、投资、技术、环境等领域,挖掘新增长动力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以我们所了解的韩国动态,韩国为了克服低增长,和老龄化问题,并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推进四大部门的结构改革,其中的经验对我国的发展具有参考价值。而韩方认为中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全球经济低迷的良方。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加拿大群友沙锦飞说,“公平与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开幕在即的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则是中国理念的进一步延展和深化,给人以许多新联想。

站在加拿大华侨的角度看G20杭州峰会,想得更多的是加中关系发展前景。加中友好源远流长是加中两国关系的主流,加拿大是华人华侨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也是显而易见。期待G20杭州峰会加中关系有新的发展,中国能够发挥好“加拿大优势”,为两国人民共谋福祉!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英国群友梁华军说,纵观当今全球风云,国际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对于中国的发展是利大于弊。中国经济的发展,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使得国与国之间既存在摩擦、更存在依靠。美国、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中,中国就排在前列。海外侨胞尤其是作为长期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媒体从业者,明显感觉到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已从好奇转变为研究,研究中国各领域的每一个动向。

G20峰会是一种转折,使得中国真正与世界“接轨”,真正有了自己可以走的道路,也从这一刻开始,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端。当然,世界的发展也出现重大转折!

世界经济保持繁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加大了对世界各种资源的需求,同时也促使世界经济利益分配格局调整加快,有关国家之间为争夺资源和市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磨擦增多。这使中国在未来的发展和开放过程中面临更多的压力,也对中国继续参与国际竞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需要在自身经济增长方式和对外合作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开拓进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旗,积极应对这些问题,处理好维护中国自身利益与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之间的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缅甸群友徐佳佳谈到,G20峰会将在杭州盛大召开。此次G20峰会将是中国再次展现大国担当,集思广益为全球经济治理出谋划策的崭新契机。身为缅甸华侨,我们深感自豪,更期待此次大会能给在缅华侨带来全新机遇。

目前在缅华侨面临的处境,可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一方面,缅甸华侨在祖国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事业逐渐上升,经济实力较强,在缅甸国民中属于中产阶层;另一方面,华人政治地位较低,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在缅投资的华人企业也因此发展不顺。

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不断提升在缅的影响力,促进两国友好,以进一步提高华人在缅甸的地位。近年开展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对于缅甸当局重视华人都有一定的推进作用,希望即将展开的G20峰会,能让这个作用更进一步,让华人更受重视,让华商华企获得更多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叶紫莹说,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当前,世界经济还在逐步复苏,中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是,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国际恐怖主义形势严峻。从国内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放眼长远,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继续前进。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借助G20、亚投行等平台积极提升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强化与各国的友好交往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助推形成增长联动的世界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荷兰群友蒋文强指出,G20为何如此重要?我们不妨来看看G20的成员体会一下。G20成员包括七国集团、金砖五国、欧盟、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尼、沙特和土耳其。这20个成员涵盖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占全球国土面积的60%,GDP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这些数字是不是足够震撼?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G20就是协调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联合国”,其地位处于世界所有经济合作组织之冠。

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正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为全球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各国都能够大有作为的舞台。诸如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理念和行动,进一步丰富了G20的合作内涵,成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生动实践,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本次G20杭州峰会,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独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动支撑,既有问题意识,也有建设性思维。眼下,中国已经进入“G20时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同与会各方对话协调、包容分歧,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了,杭州G20正在书写中国规则,中国已开始引领世界的发展趋势,世界也开始进入中国节奏。从杭州G20开始,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了。

作为一个生活在西欧的海外华侨,G20峰会看似距离自己遥远,但实则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中国每在G20峰会上得一分,我们祖国的未来之路就会光明一分,我们自己的未来就会更有希望。关注我们自己,从关注G20开始。我衷心祝愿G20杭州峰会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的观察家也谈了看法:当今世界,纷争热点不断、冲突对抗时现、恐怖袭击频发、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复苏乏力,顺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遇到阻力,人民追求幸福的美好梦想受到干扰。要改变这一切,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经济发展。传统的全球治理模式面临重大调整。

作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国,举办这次G20峰会,能够引来世界各国的高度期待和全球的目光,毫无疑问,是因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力、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视野,符合世界的期盼。

中国将进一步影响全球治理模式的深度调整,中国基于“对自己有利、对大家也有利”的原则,将提出的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和举措必将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共识。我们可以预期,中国将会引领G20步入新航程。

今后几天,“侨联之友”新媒体群将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面关注“G20杭州峰会”继续推出最新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