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G20,“创新驱动发展”开创经济治理新局面

2016-09-02 22:17: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作者:张燕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并不太给力的国际形势——八年的实践证明了G20峰会机制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性,但近期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显现“新平庸”状态。大国单纯依赖货币宽松政策扭转经济颓势的作法越来越不灵光,也越来越不得人心。贸易保护主义回潮,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化,下行压力不减。世界经济反全球化逆袭而上,地缘政治冲突和恐怖主义威胁犹在。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

  一、G20正面临挑战

  走在十字路口的G20机制,使各成员国又一次切身感受到了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历史经验教训,在经济合作方面还有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愿望。但复苏途径何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何在?杭州峰会能否破解这一举世难题?

  在过去的10年里,世界GDP增长总量四成以上都是中国贡献的。即使在2015年全球贸易负增长的严重形势下,中国的世界贸易份额不降反升。世界各国都十分钦佩中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从一个经济上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各国都寄望中国能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器”的作用,正在热切地拭目以待! 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G20杭州峰会确定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会议主题,就是济世良方!

  二、“创新驱动发展”是经济发展动能理论的核心

  4个“I”的核心是创新—— 创新(Innovative)引进G20议程,将成为杭州峰会的一个“制高点”。作为主题的4个“l”之一,强调把“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的基础性创新”作为增长的动力,关注技术对增长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相结合。今年新成立了创新、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三个专题工作组,实际上都是创新范畴的工作机构。

  “活力”(Invigoracted)源于G20应对金融危机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初衷。活力是全球政策方向一致下的合力,是为解决世界经济低水平徘徊难题寻求的动力源,也就是为经济增长添加的新动能。经济行为活跃,动力充沛,为其表现形式。

  “联动”(Interconnected)是提醒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在政策方向一致下联合行动,减少摩擦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发展的优势互补和持续稳定发展。

  “包容”(Inclusive)就是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发展,使各国人民都能不被排挤地、公平地分享世界经济增长带來的利益。

  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革命性的。技术创新能够提供新的原材料、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从而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创造着巨大需求,是中国持续保持经济发展活力的最重要源泉,促进工业革命发展到新阶段、新水平,实现更新換代。

  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才能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才能产生经济发展的活力。经济活动生气勃勃,经济运行才能劲头十足、蒸蒸日上。

  由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一定是在革命性的目标指引下的发展,是重树信心、鼓舞斗志、凝聚精神、齐心协力的联动式发展。合作共建,风险共担,共赢共享,打造利益共同体。

  由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极大地开拓了发展的空间,才有条件进化为一个消除排他性、多元化目标共存共进的发展。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同甘共苦,打造命运共同体。 全面的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不是急功近利,而是中长期战略。创新不是止痛药,随时拿过来就可以吃。创新是一个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较长期的、艰苦的革故鼎新过程。创新也不能仅指望少数几个国家,而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新动能,开创世界经济的新天地。

  创新驱动发展是杭州峰会的核心主题,由技术创新思想启迪的议程创新和政策创新,是G20杭州峰会的最大亮点。

  三、议程创新与政策有机结合才能落地开花

  创新议程与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创新议程与基础、贸易投资政策有机结合才能使创新经济落地开花。 中国将4个“I”的新概念带入G20议程,将创新作为G20的主推议题,以解决全球经济停滞问题,力主从危机管理机制转变为世界经济发展机制,更加关注促进增长的中长期战略,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还将不同的议程进行整合,创新和投资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议题,也是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纳入全球经济的中心议题,包括非洲工业化、参与联合国发展议程置于优先位置等。

  关注基础投资的联通性和贸易投资的关联性,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世界经济是相互联系的,发达国家与非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是人为造成的。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一一全球一体化下的共荣共损时代,独善其身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坚持了多年的G20峰会规定的世界经济必须“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也不能死抱住其中的明显谬误不放。哪个国家不希望经济“强劲”发展?如果能够“强劲”发展,还用你说吗?打破头他也自己抢着去“强劲”了,还用你来规定吗?谁都想“强劲”发展,但却不是谁想谁就能得到的。往届G20峰会几乎一次不落地高喊了几年“强劲”发展,有几个国家“强劲”了?连随意印钞票的美国都“强劲”不起来,别的国家怎么“强劲” ?再者说,与“可持续”相比,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强劲”实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根本起不到任何指导或规范的作用。

  与一味空喊“强劲”相比,“包容”发展更具实际意义。将2016年七月份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第三款的那句话中的“强劲”删除,变成“…以实现我们的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应该说,比原先的“强劲”来、“强劲”去的空同口号实在多了!

  四、政策创新带有鲜明的“中国印记”

  此次G20峰会首次将全球经济宏观政策协调的内容具体化为三个方面: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摆脱以往传统宏观经济政策的短期局限性,更加注重长短结合、经济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以及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特别是提出结构性改革的9个优先领域、48项指导性原则和12大指标体系,以及支持非洲工业化、长期可持续发展; 新技术提供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医疗和减贫等方面的政策创新,更加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贸易部长会议的首次召开,投资指导原则的通过,新的三个专题工作组的建立,反映出经济管理政策重点的改变和内容的深化,带有鲜明的“中国印记”。

  五、杭州峰会革命性倡议

  2016年,中国提出一个相当大胆的声明:G20达成的成果应当超越成员国,将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进来,在实现发展方面釆取一个更加全面的视角。这一声明的突破之处在于:超越了G20的局限,把G20达成的思想成果和政策成果扩展到G20以外、可以到达的非成员发展中国家实施。这样做的好处是非成员的发展中国家可以与成员国同样分享G20的思想和政策红利,与G20成员国同步发展,并且扩展G20的代表性、增强G20的合法性。 2016年七月份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第2款:“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同时,增长成果应在国家内和国家间得到更广泛的分享以促进包容性。”表明这一创新型思想成果已经被财金会议完全认可,成为G20杭州峰会上的予以确认的重要议程内容。

  中国排除种种思想障碍,力主G20成员国准备实施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国家计划,进而提出集体行动计划。这样做的好处是进一步理顺G20与联合国的关系,使G20的发展目标与联合国的经济发展国家计划一致起来,使G20自觉承担联合国的责任和义务,为“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推动全球治理更上一层楼。

  (作者系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