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丝绸画缋与G20的美丽相遇

2016-09-02 20:18:0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晔华 程婷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建明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画缋的第四代传承人,他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历时半年完成了长308厘米、宽56厘米的丝绸画缋作品《迎接G20 龙喜迎客》。


  这幅作品以丝绸为画布,融合染、绘、绣、泥金等多种工艺手段,呈现出西湖十景、钱江涌潮等杭州标志性景观,配以五爪金龙、七彩祥云、如意锦鲤等中国元素,并巧妙嵌入G20峰会会标。




  叶建明说,当时设计这幅作品的时候,G20杭州峰会会标还没公布,他们就在画布中为会标留了一块空地。没想到会标公布出来,刚好是桥的元素。于是就用会标巧妙地替代了画布中西湖断桥的位置,成为这幅作品的点睛之笔 。


  丝绸画缋是一种融合染、绘、绣、泥金银等多种工艺手段的传统技艺,起源于商周时期,丝绸画缋技艺流程十分繁复,全凭手工掌握火候。

  1960年出生的叶建明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就很喜欢丝绸画缋。在40岁那年,因单位出现困难,他带头下岗,开始把爱好变成职业。他四处观摩学习,专心做起丝绸画缋。


  女儿叶沣仪大学毕业后在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工作,在父亲的坚持下,她辞了职,跟父亲学起了丝绸画缋。在父女俩的努力下,丝绸画缋在今年初被评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70多道工序,全由手工操作完成。他们就在柔软的丝绸上一笔一笔,一针一线,一心一意地缋出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大好河山……



  一起来看看这些美丽的作品吧!

  叶建明最担心的还是技艺传承问题。他有许多本厚厚的大册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颜色、配方等各种数据一万个以上。

  在他的工作室走廊上摆放着一幅幅作品。他说,想让一项民族传统工艺有持续的生命力,就该让它走进千家万户,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挽救和继承传统技艺,创新因素也非常重要,古老技艺与现代工艺结合,才是焕发活力的出路。

  (据新华社,原作者陈晔华、程婷婷,编辑向冬雪)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