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撬动跨越发展的新“杠杆”

2016-09-02 16:04:20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关键。今年以来,安徽省坚持扶优扶强、聚焦突破、错位发展等原则,大力加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着力破解技术创新、产业配套等“卡脖子”难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集聚效果显著、规模快速做大、实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

合肥市民高明在前几天的新能源车展上,看中了江淮汽车新推出的国内首款纯电动SUV。虽然对车辆外观、续驶里程以及价格等都很满意,但最终购买他还是心存顾虑。

合肥市民高明:最大的顾虑就是充电难,快充桩它那个布局不是那么密集,总量也不多。

事实上,高明的顾虑正是眼下政府重点破题的方向。截至目前,安徽省已经建设了100座电动汽车充电站、1万5千个充电桩,数量居全国领先。最近,省里又在谋篇布局,通过整合主管部门、新能源车企、电力研究院、电网公司以及智能服务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力,预计到2020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建成500座充电站、18万个充电桩。

安徽省能源局总工程师程进军表示:“大家的优势都集中到一起,形成一个拳头,这样的措施就是能够做到非常地精准。”

从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充电难,到加快项目集聚完善产业配套,再到加强协同创新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突破一个个制约发展“瓶颈”的过程中,不断提档加速,实现跨越发展。

眼下,在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经聚集了约150家核心企业。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达到2万辆以上,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其中一半是由领军企业江淮汽车完成的。

安徽省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卢伟:“安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启动早、走得稳,从整车到电池到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都)处于国内领先。”

为了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主导产业,今年安徽省进一步强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建设。上半年,全省首批14个基地在建项目超过900个,完成投资500多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在此基础上,前不久,省里第二批又批准设立了大数据、创意文化等8个集聚发展基地和2个试验基地,并创新提出了“三重一创”工作推进新思路,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地、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工程、积极培育一批重大专项、努力形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发展汇聚更多新动能。

安徽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徐志:“这也是安徽省省委省政府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认识的再深化、再提高,立足我们现有的技术和产业基础,瞄准我们已经有突破的前沿、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投入资源,要加大突破。”

就在近期,刚刚升级为全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的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迎来一个新的节点。基地内的龙头企业之一--中电科钻石飞机公司组装的第一架飞机就要试飞。伴随着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的建设,现在,已经有发动机、螺旋桨等30多个重点配套项目在这里落户,飞机零部件国产化正在加快由梦想变成现实。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高级工程师何建新:“这些企业的入驻将为我们国产化提供基础,试飞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公司将完全掌握了整个DSI飞机的生产全过程。”

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引导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快汇聚,安徽省产业结构和增长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2938家,累计实现产值5487.7亿元,同比增长16.3%,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9.3个百分点,产值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21.2%快速提高到了23%。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安徽以“两新”作为突破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还是很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国内也是比较有益的创举。现在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培育和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和很好的撬动的杠杆。”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