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力:全球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将成"核心稳定器"

2016-09-02 12:0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禹洋] [责编:蒋俊]
字体:【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变革正进入一段关键的转折阶段。G20杭州峰会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新契机。全球治理,大国担当。凭借内外部优势,中国有望为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提供助力,并在世界发展中发挥“核心稳定器”的作用。

概括地说,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仍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发酵。英国从公投到实际退欧的过程可能持续数年,其间任何意外进展都不排除市场避险情绪急剧放大,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其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仍需协调。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导致的溢出和回溢效应日益突出,加大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及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再次,全球经济复苏路径待确认。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低速,缺乏稳定的新增长点。IMF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1%,贸易量仅增长2.6%,均为2010年以来最低。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经济仍将延续低增长、低通胀的“新平庸”态势。

面对多重挑战的主要经济体应以G20为平台,切实采取措施应对风险、增强全球经济发展动能。

一是强化G20国家的经济金融协调机制,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积极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建设,监测资本流动,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转型升级,构筑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绿色投资,加强对清洁、低碳、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推动全球金融机构绿色化。三是继续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内构建更强大的多边贸易体制。四是加强公私部门合作,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多边合作。五是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一方面应以G20峰会为契机,在中资企业“走出去”、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加速发展;另一方面,应保持开放心态,积极促进双边与多边合作,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体现中国责任与领导力。目前,“天时”与“地利”具备,G20杭州峰会有望进一步实现“人和”,凝聚各国的共识与力量,构建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支持全球经济企稳复苏。(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禹洋)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