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G20峰会将为中韩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09-02 11:28:4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杨宁] [责编:蒋俊]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G20峰会的召开,将为中韩经济合作提供新机遇。中国主办G20峰会,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提供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

  作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应运而生的G20峰会,现在被视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重要机制。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在世界经济低迷、以及未来经济不确定性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G20峰会上各国通过交流才能找到突破口:“(G20峰会)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潜力比较大的新兴工业国参加,通过这20个国家来(探讨)世界经济面临的困扰和问题,可以找到一个突破口。另外,世界经济处于‘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解决世界经济问题需要创新机制。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紧密合作,在频繁的交流当中找到创新的机会。”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自去年底生效以来,两国间经济合作关系也全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在,中韩两国同样步入了经济结构亟需转型升级的时代,韩国进入了增长瓶颈期,而中国又进入了经济转型期。全家霖表示,G20会议作为一个全球治理机构,为中韩经济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韩国是与他国签订自贸协定最多的国家,所以(FTA)不仅在(双方)经济领域方面,对世界经济的范围方面,也有一定的意义。此外,两国的经济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中韩都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而且正处于转型当中。那么如何进行转型,需要从创新经济中寻找,比如IT产业和信息产业的结合,新的金融经济、新的科技经济的结合。这种结合对韩国至关重要,对世界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

  全家霖表示,中韩两国在2013年分别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和“欧亚倡议”,双方可以进行战略对接,力争共同进入第三国市场的国际产业合作领域,发挥合作优势:“(中韩)过去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政策都和自身发展相关,但是‘一带一路’战略和‘欧亚倡议’是跨域国家之间的合作,通过国与国、以及区域间的合作找到新的发展机会。中韩两国拥有丰富的资源,比如在资金上、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或落后国家上,都有丰富的经验, 双方经验的对接交流中,可以找到新的出口。无论经济体制和意识形态,以及区域发展程度多么不同,都是以合作共荣为前提,是一种非常宽容的合作方式,这就是一种新的机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国都不约而同把经济复苏的希望聚焦在创新上,全家霖表示,G20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着力点在于“创新”:“世界经济的问题主要在于发达国家的问题。比如英国脱欧问题、日本量化宽松货币问题以及美国加息,都会对世界经济带来影响,现在找到的唯一的办法就是,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动力来解决,这个动力用过去的方法无法进行推动,所以这次峰会提出了主题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囊括了科技、经贸、金融各个方面,这些问题联合在一起(解决),过去这些问题都是分散的。”

  全家霖表示,此次在中国召开G20峰会,这个平台最大的意义是,中国提供一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沟通的平台:“中国经济处于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中国有可以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中国也有这样的意愿。另外,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所需的目标以及合作,需要通过中国来发出声音。此外,中国也有能力通过这个平台,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沟通的桥梁。”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