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杭州峰会的包容性点赞

2016-09-01 16:14: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福生 王永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已进入“G20时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接受采访时,高度称赞中国在筹办峰会方面表现出的卓越领导力,认为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所作的积极努力“使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8月30日新华网)

  包容,是此次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之一。从外交部日前发布的出席G20杭州峰会外方领导人名录中可以看出,参加此次峰会的除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之外,中国还邀请了包括乍得、埃及、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泰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作为嘉宾国领导人与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等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亦将与会。

  权威数据显示,G20贸易总额约占全球贸易额八成,在引领全球贸易长期增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贸易要想繁荣,必须有一个开放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自愿的参与者带着良好的意愿行动并受到明确的规则的管理,不可或缺。多年的实践表明,当今世界,没有国家可以隔绝外国商品、服务、资本、思想或人力的浸润,没有国家可以单枪匹马为民众提供长期繁荣。在这样一种态势下,实现包容性增长,将更多的民众纳入经济增长的体系中来,应是明智之举、理性之选。

  从2008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届20国首脑峰会算起,迄今G20峰会已经举办了10次。此前的峰会,尽管各具特色,各显成效,但从没有像本次峰会一样,将“包容”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在全球经济发展乏力、金融动荡、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各成员国之间相互理解包容,是信任与合作的前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不二法宝。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在全力当好东道主的同时,致力为各国经济振兴搭建大有作为的“舞台”,因而格外令人瞩目。

  让人欣喜的是,本次G20杭州峰会,邀请了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共同谋划世界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计,不仅使会议组成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同时有利于打破贸易壁垒,遏止贸易增长快速下滑,减少贸易摩擦案的发生,避免重蹈过往的覆辙。这种“包容性”,不仅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亦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是历史的进步,是唯一的前进之道。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有云:人们对一切都会厌倦,除了对理解。这种“理解”,说白了就是互相包容。G20杭州峰会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们凝聚在一起,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让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在G20峰会上得以畅通表达,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和亮点。我们期待,在G20会议的圆桌前,各与会国代表畅所欲言,让合作共赢的光辉穿透保守封闭的阴霾,开启全球大合作、大治理的新征程。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