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施成富:装副假牙享受好生活

2016-08-31 21:49:33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4年5月,施成富家“巧媳妇”开门营业,成为十八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施成富特意将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们座谈的照片放大,挂在墙上。

施成富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现在再也没有村民调侃他了。大家都说他装了假牙,开始享受好生活了。

红网湘西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今年1月,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78岁的村民施成富特意给自己装了一副假牙,虽然时常有村民调侃他,但是他觉得这是“享福”的假牙。今天,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的编辑记者来到十八洞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施成富,了解假牙背后的脱贫故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施成富家,拉着他和他73岁的老伴龙德成拉家常,还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坐在他家门口座谈。就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78岁的苗家老汉施成富也成了当地“名人”。

熟悉施成富的村民发现,从今年开始他有了一个小变化。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与他和老伴照了一张相。相片里施成富笑得很开心。细心的人会发现,当时施成富嘴里几乎没有牙齿。

如今,施成富笑的时候,会露出一副洁白的假牙。起初,有村民会调侃他:“你都七八十岁了,还装个假牙干什么?简直就是穷讲究。”施成富只是笑笑,说:“现在生活好了,该吃吃该喝喝。”

2014年2月,扶贫工作队驻点到村。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施成富家里100多年的木头老房子边,新修了厨房和厕所。锅台变高、变干净了,地面变成水泥的了,还增添了淋浴设备,十八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就这样开张了。

2014年5月,鞭炮声中,“巧媳妇”开门营业,招牌菜是苗家腊肉、豆腐、酸汤。施成富特意将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们座谈的照片放大,挂在墙上。现在,“成富家厨房”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收入五六千元。那时,施成富的儿子施全友通过网络,和32岁的重庆姑娘孔铭英相识相恋。2015年元旦,姑娘嫁到了山村,施全友成功“脱光”,施成富和老伴笑得合不拢嘴。

接下来的日子,施成富全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家里不仅新添了消毒柜、冰箱、滚筒洗衣机,还新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今年还买了一辆小轿车,8万元直接付全款。

“现在家里条件好了,望着好吃的鱼肉吃不得,我爸爸也急呢,他以前没有牙齿。”施成富的儿子施全友笑着说。

正因为如此,施成富今年年初花了700元钱,给自己装了一副假牙。假牙装了以后,施成富改变了以前大部分时间喝粥的情况,如今柔软的鱼肉吃起来毫不费力,偶尔还能吃点扣肉。“装了假牙很适应,该吃的都能吃点,家里条件好了,是该享受的好时候了。”施成富还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他胖了近10斤。

现在,当施成富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时,再也没有村民调侃他了。大家都说他装了假牙,开始享受好生活了。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