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完善金融贸易体系 展示中国大国担当

2016-08-31 16:51: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熊光清]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1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熊光清

2016 年G20峰会的主题是: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非常切中当前世界经济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从国际经济形势出发,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

第一,加强大国之间在金融领域的协调与合作,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此次峰会提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非常重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风险上升,以及近期乌克兰危机、英国脱欧、国际恐怖主义猖獗以及其他地区性国际冲突加剧等国际问题不断出现,这都增强了全球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一些国家金融系统内部存在一定的泡沫以及过度负债等问题,再加上宏观经济政策分化的影响,使得经济金融的背离进一步加大。

在这种背景下,G20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增进各国政策协同效应,减少负面外溢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用各自政策工具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特别重要的是,各国要避免竞争性贬值且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以免使全球经济陷入恶性竞争的状态中,加剧全球金融风险和经济进一步衰退。此次峰会强调要按照已议定日程,完成金融监管框架剩余重要工作,如完成巴塞尔协议Ⅲ一揽子政策,制定适用于国际活跃保险集团的全球保险资本标准,加强中央对手方抗风险能力和处置机制建设方面的指引,提高金融机构可处置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系。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现象出现抬头趋势。有报告表明,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经济体实施了14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相当于平均每月有近21项新措施出台。这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而在这145项贸易限制行动中,有89项是以反倾销的形式出现,重在指控贸易伙伴涉嫌不公平的行为。而在这些反倾销的行动中,超过40项是关于钢铁和其他金属的贸易。钢铁行业是中国产能过剩的“重灾区”,美欧针对中国钢铁的贸易战不断升级。钢铁产量过剩的问题也成为中美双方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争论的焦点。

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可以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全球经济共同发展。G20成员国共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贸易额80%,人口数量总和接近世界人口总数的2/3。这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上更加开放包容,对于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经济体系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各成员国应当充分利用G20的平台,争取能够进行协商与交流,并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拟定方案,提出解决办法,达成共同的目标。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时,G20应通过相关手段,规范各国的贸易行为,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各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投资和消费,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增长。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