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劳模”姿态亮相G20

2016-08-30 17:45:5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吴海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西子湖畔共商全球发展,人间天堂演绎中国精彩。随着G20峰会来到杭州,世界的目光共同聚焦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却不断提高,堪称“发展的劳模”。由此而言,G20杭州峰会也是世界向中国学习“劳模”精神,探求“发展的劳模”是如何炼成的。

  G20穿越了二十年间的两次大危机,从这一机制诞生起,就历史性地肩负起反危机和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保驾护航的特殊使命。在连续3年低速增长后,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一个多月前,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又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却稳中有进,异军突起,不仅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主动,更多地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塑造者,而且从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而言,中国堪称“劳模”。

  的确,一个稳定、健康、繁荣的中国经济是对世界的贡献,当贡献达到较大份额,就称得上“劳模”。2008-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中国经济对全球发展发挥着重要推动力,稳定增长的态势与“世界劳模”身份很是相衬。

  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一个“稳”字是中国给世界的答卷。从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仍然是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就业保持基本稳定。而当此之时,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亚健康”状态,中国接任G20可谓临危受命,世界期待东道主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中国智慧,通过向“劳模”取经,探求“亚健康”的破解之道。

  其实,对于世界经济“亚健康”,中国一直是努力破解的发起者、倡导者。就拿本次G20杭州峰会来说,“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承载厚重期待。这样的议题设置,既切中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表明了中国要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以“主角”的姿态,探讨全球性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课题。

  动力从哪里来?转型向哪里突破?一句话“道在日新”。从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再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见证着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和行动。可以说,这就是世界级“发展劳模”的缩影,它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为什么能”的深入思考,有望在G20杭州峰会的进一步探讨中,为破解世界经济“亚健康”提供启示和答案。

  着眼当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放眼未来,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压舱石”。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增长四分之一的贡献,中国以这样的“劳模”姿态亮相G20,杭州峰会必将是世界向中国“取经”、中国向世界“送宝”的深度融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