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G20峰会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决心与承诺

2016-08-29 20:00: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图片默认标题

  马修·古德曼(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侨报》8月27日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日前在接受《侨报》的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高层对于中国经济改革方向的判断和采取的计划。他认为,即将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决心的好契机。

  古德曼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与过去30年相比明显减缓,但依然比美国快得多。如果中国经济更稳定,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中国领导层意识到了这一点,选择了正确的改革方向,即让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的方向转型,也制定了很好的计划,比如非常详尽的“十三五”规划。然而,在改革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障碍和挑战,这会影响改革的速度,进而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以及中国经济能否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等忧虑。

  古德曼称,历史上,改革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从日本的经济改革到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都曾遇到很多障碍和阻力。具体到中国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协作”,比如中央政府制定改革计划之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协作、地方政府之间的协作等。

  古德曼还指出,外界对于中国是否会坚持开放也有一定的关切。过去30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吸引了许多欧美企业投资中国。但是,最近许多美国企业感觉到在中国市场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古德曼认为,9月初即将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中国可能会向世界重申其改革开放的承诺,表达决心,以减轻外界忧虑。

  古德曼还谈及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话题。他表示,短期看亚洲经济增长面临许多困难,但依然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对于短期内亚洲面临的增长挑战,古德曼认为发展贸易非常关键。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