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旅游“高地”

2016-08-26 19:59: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王菲]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为实现我区旅游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我区把今年作为旅游标准化建设年,并决定开展旅游景区精品化示范工作。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要求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我区旅游产业的特殊功能和影响,深入分析我区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具有高原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笔者认为,促进我区旅游市场转型升级,要坚持融合型发展。统筹做好各类资源的整合,加快推进各类产业的联动,实现资源的相互渗透、产业的相互配套,充分发挥集群效应,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在转型升级中,把我区打造成世界旅游“高地”。

  首先,坚持尊重旅游业发展规律。旅游既是人类发展史上很古老的文明成果,又是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也是综合性产业,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民生价值、生态价值。旅游业作为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有其内在规律,对这些基本规律要加以认真研究,贯彻到我区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中。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旅游业是一个大众工程,每名游客既是体验者,也是评判员、宣传员。旅游服务如何,游客最有发言权。满足广大游客的基本需求、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是旅游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后,坚持西藏特点。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每个第一次来西藏的游客内心既充满了好奇,也对高寒气候心存顾虑。把西藏特殊的气候、地理、民俗等融入标准体系,为广大游客提供具有西藏特色的旅游服务,使游客真正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