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以资本之力激活媒体融合“洪荒之力”

2016-08-22 21:24:15 [来源:南方网] [作者:邓海建]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2016 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开幕典礼上致辞,强调“着力构筑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保障。打造标杆项目和拳头产品,推进融合发展必须以强大的资金作后盾”,“着力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以创新体制机制。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上,争取迈出更大的步伐。”(8月22日南方网)

  风起南粤,改革潮涌。以金融为杠杆撬动文化产业,打造岭南文化“高地”、锻造先锋锐气的文化“粤军”——这是广东媒体融合进程从起步走向纵深的铿锵之路。向资本借力、向市场取经、向受众靠拢,媒体融合才真正避免了“两层皮”的流弊,而在革新传播范式与改造业界生态的深度转型中,找到了一条破局与冲锋的王道。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融合发展、创新格局,传统主流媒体与舆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广东的先发优势是明显的:一是品牌优势。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礼,广东沉淀下来一大批有含金量、有正能量的传媒品牌,这些传媒敏于市场、朝气蓬勃,勇于改革与探索,不惧考验与挑战。二是资本优势。今年以来,借助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相继成立了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这两只融资规模分别达到一百个亿的投资基金。市场广阔、资本活跃,再加上体制机制创新“加持”,文化与金融、文化与资本的联姻,自然就好戏连台。

  实践证明,以资本之力激活媒体融合“洪荒之力”,这是顺应时代、契合规律的历史选择。

  这是主流媒体夯实影响力与传播力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就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工业4.0的背景下,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整整22年,主流媒体如何在新舆论战场掌控主场话语,需要因时而动、需要革故鼎新。借势资本之力,讲述好“广东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有市场思维、需要有前瞻意识。

  这是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裂变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广东文化产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文化大省也要成为文化资本强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广东的路径选择,“既要有精品力作的‘事业’,又要有强大繁荣的‘产业’,借金融之风帆扬文化之大船,将是广东文化产业接力奋进、开拓新境界的重要路径。”金融是杠杆,资本是支点,撬动的那个“地球”,就是一整个文化产业的春天。

  这是倒逼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加压之路。资本不是慈善家,改革契机稍纵即逝。比如今年 2 月,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南方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规模为 1.6 亿股,募集资金 10 亿元,目前,南方传媒正以南方云媒体、云出版、云阅读、云教育和云终端五大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深度融合发展。“触电”了、上网了、有APP了……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媒体的繁荣与新媒体的融合,仅仅是看得见的表象,而深藏其间的,还有行政管理机制的创新、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业务及运营模式的构建等。

  “媒体融合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抬头看天,又低头走路,在彰显广东特色和兼具国际视野的方向上,打造新型媒体舰队、抢占媒体融合发展制高点——那么,资本之力激活的媒体融合“洪荒之力”,迟早会成为唤醒广东文化版图新繁荣与新跨越的引擎之力。(南方网邓海建)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