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农业扶贫三个到位 农技员沉下去产业强起来

2016-08-16 17:24: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淼]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1日,眉山市农业局与丹棱县农业局技术人员,一起在丹棱县张场镇省定贫困村——廖店村,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刘敬宗 摄(视觉四川)

  7月底以来,省农业厅大招频发

  聚焦

  7月底刚履新的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打破先调研再开展工作的惯例,连续多次专题研究农业产业扶贫和农技员驻村工作,“省领导给我提要求最多最重的就是扶贫,时间已不允许歇气,倒逼我们思想上紧起来、工作动起来、措施落下去。”

  不到一个月时间,省农业厅频发大招,四川农业扶贫骤然加码提速。

  □本报记者 李淼

  措施

  ●按规定发放补助,购买保险,让农技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调整专业不对路、工作落实较差的农技员

  ●省内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与每个市州组建一个农业产业综合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省农科院、川农大、省草科院分别对口凉山、甘孜、阿坝

  考核

  ●13位厅领导首次全员出动,带队核查督查

  ●驻村农技员填写“个人绩效考核登记表”,包括进村时间、走访贫困户制定脱贫技术方案等10多个指标

  ●奖惩逗硬,年度内被省级督查和督查通报2次以上的处室单位、市县,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对农技员、相关责任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方面一票否决

  驻村农技员到位

  个别地方还有缺口,实际蹲点时间有欠缺

  正是酿酒葡萄成熟期。8月14日,金川卡撒乡色尔岭村村主任杨明刚忙着为采摘和营销做准备。3个月前,时任省农业厅厅长亲自为他和其他13个县80个贫困村干部授课。这样的省级农业扶贫示范班已办了7期。

  省农业厅下派蓬安杨家镇伏岭村任“第一书记”的范景胜也已带领全村发展黑山羊1200只。“30多户贫困户建起标准化羊舍,10月就能卖钱见效益。”这个曾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羊专家”信心十足。

  这正是农业脱贫两大突围路径:教本领,一村一名农技员和贫困村贫困户、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换穷业,带老乡奔富路。目前,全省11501个贫困村农技员到位,培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10551人、贫困户139.2万人次。17个中央和省级涉农项目全部落地,落实资金12.09亿元,全面完成了贫困县、村产业脱贫规划编制……

  短板依然存在。“农技员主要是部分地区配置落实不够、驻村时间不够、素质技能不够。”农业厅科教处负责人表示。

  初步摸查显示,四川省个别地方驻村农技员有一半未到位,到位的近半未落实每年驻村2个月的要求。记者在一些贫困大县也发现:有的任务压给乡镇,乡镇则让非农口干部担任;有的畜牧村派的却是果树行家;一人兼任多村现象也不少。

  有多种原因,如三州地区本身存在较突出的“有编制无人员”现象,甘孜农技员缺口500余人。

  农业产业扶贫,祝春秀认为存在产业长短结合、功能分区、政策发挥三个不够,“部分地方长效增收产业基础较薄弱,当年短期增收项目普遍又较少。有的大面积发展单一种植业,一定区域内存在同质化倾向,因村因户施治落实也简单化。”

  省农业厅明确:用超常规动员、超常规激励、超常规问责,聚焦问题、盯住差距,把农业产业和技术扶贫抓实、抓出成效。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